搜索
登录 注册

航天员感言:聂海胜

来源:中国军网八一电视编辑:王玉责任编辑:王玉2018-01-21

天地一体,乘组一心。团结就是力量。载人航天工程是“万人一杆枪”“千人一艘船”的庞大系统工程,各系统之间需要密切配合。作为航天员,我们的使命就是飞天圆梦,我们的责任就是出征太空。无论职务高低、年龄大小、主份备份,始终坚守“天地一体、乘组一心”的信条,胸怀任务成功的大局,密切配合、同舟共济,努力夺取任务最后胜利。“天地一体”,就是乘组在天上执行任务,战友在地面轮流值班,为执行任务的战友加油鼓劲,提供技术和心理支持;“乘组一心”,就是大家相互信任、相互配合、保持默契,一个眼神、一个动作,相互之间都能够心领神会,团结一心夺取任务胜利。

宁可亏欠小家,决不愧对国家。伟大的中国人民历来具有一种革命奉献的精神。通往太空的成功之路是一代代航天人用青春、智慧、热血和生命铺就的,他们这种平凡而高尚的奉献精神在航天事业中得到了发扬光大。加入航天员队伍后,在“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的熏陶感染下,我深切地体会到,选择了航天员这个职业就选择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奉献和牺牲。几年十几年如一日地重复飞天和准备飞天的工作,在家庭与事业、生命与使命的碰撞中,我们都毫不犹豫地选择后者。神六任务前夕,我母亲突发脑溢血,当时正值任务准备的关键时期,我匆匆赶回家,却只能待了不到3天,就告别仍昏迷不醒的母亲。临走时,弟弟对我说:“哥,咱俩分工吧,你尽忠,我尽孝。”尽管心怀牵挂,但返队后我还是全身心投入训练,母亲去世也没见到最后一面。自古忠孝难两全。加入航天队伍,对家人缺席了很多、亏欠了很多,留有遗憾,但是能够把人生的重要时刻奉献给伟大的祖国、伟大的事业,我无怨无悔。在我们看来,大忠就是大孝。(聂海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