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航天员感言:王亚平

来源:中国军网编辑:王玉责任编辑:王玉2018-01-21

地面多一分努力,太空多一分从容。2013年6月20日上午10点,我国首次实施了天地互动、全球直播的太空授课。太空授课获得了圆满成功,在世界及国内都得到了强烈反响,在开启孩子们探索太空、追求真知的同时,也展示了我国的综合科技实力。作为我国首次在轨天地互动实验,太空授课在启动之初就被赋予了特殊而重要的意义。因此,作为主讲人,我的压力很大。因为,我除了要专心做好实验在轨操作和课程讲解外,还要注意好与乘组配合,与地面测控通信链路时间匹配,还要与地面教师进行配合。最让人心里没底的是,这是一堂在地面无法1:1彩排的课。因为在轨演示跟在地面有很大差别,每个操作体验都与地面不同,大多数环节地面都无法真实模拟,特别是要在有限测控区间顺利完成每个环节的直播展示,要求非常高,压力非常大。因此,我们坚持在地面做好一切能做好的准备,从科学原理到演示流程再到应急预案,先后组织了十多次专题讨论,流程先后调整了十多次,我个人正式演练了几十次,甚至有时做梦都是在做实验。因此,到了天上后虽然很多细节进行了调整,实验也是初次在轨体验,但有了地面非常充分的准备,所以能够以不变应万变,操作起来比较得心应手,各方配合顺畅默契,授课获得了圆满成功。这个过程中,最为深刻的体会就是“地面多一份努力,太空多一些从容。”

飞天梦永不失重,科学梦张力无限。神舟十号任务实现了飞天梦,我在太空开启了科学梦,“飞天梦永不失重,科学梦张力无限”,这句话是我在太空授课结束前对所有同学们说的。梦想虽然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但并不是虚无的。通过脚踏实地的努力和科学的探索,我的飞天梦最终实现。科学梦随着飞天梦的实现,不断拓展着它的内涵和外延,展现出无穷的张力。在飞行回来一年多的时间里,我先后去过几十所学校,与孩子们面对面交流。没有想到的是,短短的一堂太空授课,给孩子们带来了非常大的影响,孩子们争先恐后地提问,纷纷写信与我交流感受,让我感受到了一名教师的职业荣耀。他们因此产生的对太空知识的浓厚兴趣和对探索太空的向往,更让我感受到了一名太空教师的独特价值。这是除了我作为航天员飞上太空之外的最美好的体验。传播知识,激励梦想,美好而神圣。因此,我希望能够永远做孩子们心目中的太空老师。(王亚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