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第一个巡逻33号界碑的列兵

来源:新华社解放军分社编辑:李佳隆责任编辑:李小琳2019-05-20

第一个巡逻33号界碑的列兵

“杜富国,你不能坚持就打报告!”

“没问题,我一定行!”

……

2011年3月,滇南边陲,天空飘落细雨,薄雾笼罩大地。肩头还是一道拐的杜富国,坚定回答完时任连长吴广兵后,跟着巡逻小分队,沐浴晨曦踏上中缅边境33号界碑的巡逻路。

33号界碑,在云南省军区原某边防团官兵眼中,是一块望而生畏的“巡逻禁区”——全程有36公里,沿途沟壑纵横,沼泽遍布,荆棘丛生,毒蛇和蚂蟥藏匿于草丛之间,是全团最难走的巡逻路;尤其经过扎咔亮山口,海拔1200多米,一年四季气候恶劣,原始森林中没有路,官兵们要在陡峭山崖间奋力攀爬。因此团里有不成文的规定:列兵不能参与33号界碑的巡逻。

刚下连不久的杜富国,却鼓足勇气敲开了吴广兵的房门:“连长,让我参加巡逻吧!”

要成为勇士,必先历经磨练。面对体能不出众、动作不协调、专业跟不上的困难,杜富国成了连队有名的“训练狂人”,体能素质跟不上,他早晚拿着哑铃负重跳台阶;专业技能不达标,午睡时间他都抓紧点滴拼命练。两个月后,他的体能成绩慢慢跃升前列,杜富国再次向连长提出了请求。

被他的勤奋刻苦打动,吴广兵点头同意了。

这次巡逻途中,杜富国背着整套单兵野外炊具,跟着巡逻分队穿原始丛林、战蚂蟥毒蛇、攀悬崖峭壁、越沟壑激流,成为全团第一个到达33号界碑的列兵。

正是靠着这样的努力和坚持,当兵半年,杜富国就被破格推荐参加团里的预提指挥士官集训,上等兵期间就担任副班长,成为连队官兵学习的榜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