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非凡十年丨中外联演联训联赛走上机制化常态化轨道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罗铮 冯升责任编辑:于雅倩2022-08-12

中外联演联训联赛走上机制化常态化轨道

我军“开门练兵”砥砺实战本领

解放军报讯 记者罗铮、冯升报道:“中巴联合编队分航!”7月13日下午,舟山以东海域,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参加中巴“海洋卫士-2”海上联合演习的两国舰艇鸣笛告别,各自返航。此次演习为期4天,中国和巴基斯坦双方开展了联合对海打击、联合反潜、联合防空反导等9个科目的演练。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如同中巴舰艇在大洋之上犁出的朵朵浪花,联演联训联赛,中国军队这一“开门练兵”的创新实践不断奔涌向前,日趋丰富完善,逐步走向成熟,已经成为检验和提高我军战斗力的重要途径。

建设世界一流军队,要走向世界、了解世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着眼新时代强军伟业,亲自为国际军事合作包括中外联演联训联赛擘画蓝图。2014年5月,习主席在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谈时指出,中俄两军要在联演联训、军技、反恐等方面深化合作,共同搞好中俄海上联合军演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联合反恐军演。2017年7月,习主席发表视频祝贺“国际军事比赛-2017”开幕时强调,希望中国军队同有关国家军队加强交流合作,不断取得国际军事合作新成果,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新贡献。

“西部·联合-2021”演习中,中方部队发起冲锋。(资料图片)陈立春摄

统帅号令,三军景从。10年来,中国军队愈发积极主动地组织参与双边或多边联合演训活动。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军人走上国际演兵场,一项项纪录被不断刷新,中外联演联训联赛走上机制化常态化轨道,持续提质升级。

内容要素越来越全,合作伙伴不断增加。2013年17场、2015年24场、2018年30余场……从2012年到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前,中国军队同30多个国家军队举行了百余场联演联训活动。在数量攀升的同时,中外联演联训联赛的内涵也不断丰富:演练内容从反恐、救灾向维和、护航、卫勤、安保、特战等多个领域延伸,演练地域从中国周边延伸至远海大洋,参演力量从以陆军为主向海、空军以及三军联合行动拓展,联训对象从以周边国家为主向欧洲、美洲、非洲及大洋洲国家拓展。

实战化水平越来越高,联演联训联赛的“磨刀石”作用不断凸显。10年来,中外联演联训联赛聚焦备战打仗的指向愈发清晰。尤其是2018年至2021年举行的“东方-2018”“中部-2019”“高加索-2020”“西部·联合-2021”4场战略演习,为提高我军核心军事能力提供了重要平台。“东方-2018”演习对我军改革成效和联合作战能力进行了实战化检验,“西部·联合-2021”演习则对我军新质作战力量运用进行了测试。“西部·联合-2021”演习中,新装备占比超过80%,空警-500预警机、歼-20、运-20、歼-16等战机集中亮相,察打一体无人机、蜂群攻击无人机、侦察监视无人机组合运用,新式武装直升机、装甲突击车轮番攻击。由俄国防部倡议发起的“国际军事比赛”,同样是我军近年来常态参加的一项多边军事训练交流活动。这项年度系列赛事紧贴战场设计,突出实兵实装对抗,对部队实战能力的锻炼检验成效显著。

突出“和平”主题,不断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去年9月举行的“共同命运-2021”演习,是中国军队首次组织国际维和多边实兵演习,彰显了中国军队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决心。10年来,很多中外联合演训活动的代号中都包含“和平”二字:上合组织框架下的“和平使命”系列演习,有效增强了成员国的联合反恐能力,为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和平友谊”“和平救援”等联合演习,为中国军队与周边国家军队合作开展人道主义救援行动打下了良好基础。无论是并肩反恐,还是携手救援,踏上国际演兵场的中国军人一次次用行动证明,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

携手演兵,气势如虹;联合演训,渐入佳境。中巴“海洋卫士-2”海上联合演习落幕不到一周,赴老挝参加“和平列车-2022”人道主义医学救援联合演习暨医疗服务活动的我军官兵便抵达万象。紧接着,“国际军事比赛-2022”即将揭幕。展望未来,豪迈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中国军人,将在“开门练兵”的广阔舞台上书写更加精彩的篇章。

短 评

八面来风鼓征帆

■罗 铮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军不仅在内部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实战化训练,还坚持“开门练兵”,积极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与世界各国军队开展联合演训。目前,中外联演联训联赛已经走上机制化、常态化的发展轨道,成为中国军队开展国际军事合作的一大亮点。

一支军队的战斗力水平如何,不能只靠自导自演、自我评价,而应纳入世界军队的坐标系内进行参照。通过与外军同台竞技、交流切磋,拓宽国际视野、感知世界先进理念,学习借鉴他人优长、补齐自身短板弱项,能够不断提升我军能打仗、打胜仗的实际本领。

开门练兵增本领,八面来风鼓征帆。中国军队不仅担负着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神圣使命,也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中国军队携手不同国家开展包括反恐维稳、维和护航、灾难救援等内容的演习演练,正是为了增强我军核心军事能力和遂行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能力,从而更好地履行大国军队捍卫世界和平的责任义务,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