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西藏山南军分区来队探亲军嫂点赞边关基础设施建设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伟欣 李国涛责任编辑:宋朋非2022-11-11

西藏山南军分区来队探亲军嫂点赞边关基础设施建设——

军士公寓更温馨

■解放军报记者 李伟欣 通讯员 李国涛

果蔬上山 余华成 摄

从山西老家到海拔4500多米的高原,军嫂王岩岩的“逆行”探亲之旅让家人有些担心。

“爸妈,这里真跟家里一样,你们放心吧!”日前,西藏山南军分区无名湖哨所的军士公寓楼内,军嫂王岩岩跟家人视频通话报平安,言语间充满幸福。

王岩岩是该哨所二级上士崔翔翔的妻子。经过3天长途跋涉,她顺利抵达雪域边关。在这里,她见到了丈夫,也见到了和想象中完全不一样的高原哨所。

她住的军士公寓房,一室一厅,50多平方米,电暖炉、热水器、吸氧设备等生活用品一应俱全,茶几上还摆放着荔枝、水蜜桃和纯牛奶,整洁而温馨。

“没上高原时,无名湖哨所在我的想象中是一座‘雪山孤岛’。翔翔听后,笑着说那是以前了,现在戍边条件改善,让我趁着这个季节高原气候适宜,到哨所来看看。”

到高原后,完善的基础设施让王岩岩喜出望外:柏油路修上“云端”,从机场到部队,汽车一路行驶得平平稳稳;远程医疗会诊系统落户哨所,官兵和家属足不出户便能视频连线问诊;哨所建成保温水窖,即使冬天也能喝上泉水;氧气设备装在床头,随时都能吸“舒心氧”……

舌尖上的体验更让王岩岩“没想到”。一日三餐不仅有羊、牛、鱼、虾和时令果蔬,还有家乡特色菜。崔翔翔告诉她:“过去是上级配发什么,我们吃什么;现在是我们想吃什么,上级配送什么,不仅吃得饱还吃得好。”

炊事班战士赵文凯向王岩岩展示了“雪域配送”软件。打开软件,数十种新鲜果蔬和肉类产品跃然眼前。赵文凯说,供货商一周配送两次,保证食材新鲜。

“过去,军嫂很少来哨所,海拔高是原因之一,更主要的是基础设施不完善、物资比较匮乏。现在,这些都已经不是问题了。” 某边防营政治教导员饶荣强说。

近年来,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下,边关基础设施建设一日千里,吃、住、行、用、医等各方面条件大为改善。哨所官兵告诉记者,他们相信,布置温馨的军士公寓,将会迎来越来越多的军嫂入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