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身边这十年丨依法的权益,成色十足!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作者:邢东责任编辑:宋朋非2022-11-11

这些年,关于军人权益,“依法”成为一个关键词。比如军人出行依法优先、依法对军人子女接受教育给予优待……这些依法落实的权益,大大提升了军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尊崇的成色越来越足。

那年,我到院校学习,正好赶上学生暑假结束集中返校,火车站里人比较多。离发车的时间很近了,我不得不到“军人优先”窗口优先买票。因为穿着军装,所以售票员很快就给办理了。但是在离开的时候,却听到有人说:“军人优先?凭什么?哪部法律规定的……”

这种情况随着一系列法律法规的出台实施而发生改变,如今,依法优先理念越来越成为军地共识,进一步提升了全社会拥军的感召力。

“军人依法优先”,“依法”二字重千钧。强调依法优先,不仅是语气的加重,更有内涵的拓展。对军人而言,在享受优先的正当权益时,多了一份自豪和坦然;对窗口而言,在为官兵提供优先服务时,解释说明会更有底、更有力;对社会而言,热爱军队尊崇军人,意识更牢固、举措更坚定。可以说,增加了“依法”二字,军人优先观念在思想上的深刻度、在行动中的明确度、在制度上的清晰度大幅提升。

这样的改变还有很多。有关法律明确,退役军人安置地人民政府在接收退役军人时,应当举行迎接仪式。这个迎接仪式从此不再是可有可无的工作,而是由安置地人民政府退役军人工作主管部门负责实施。还有悬挂光荣牌、发放优待证等,依法的权益,让军人安心,也让退役军人暖心。

十年来,一大批涉及军人、退役军人权益保障的法规政策相继出台实施,增强了军事职业吸引力和军人使命感、荣誉感,为实现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提供了制度保证。大家发现,自从“依法”成为很多工作的关键词之后,军人的权益更有保障,各项待遇落实起来更加自然和顺畅了。

在这一系列的变化中,我也更加深刻感受到党、国家和军队对维护军人地位和权益的高度重视,切身体会到全社会尊崇军人的力度和温度。我们在享受依法权益的同时,也更加认识到肩上的使命与责任重大,我们现在需要做的,是要履职尽责干好本职工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