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湖南省长沙县走来老兵“产业村长” 为家乡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王永军 王 荣 陈 静责任编辑:宋朋非2022-12-14

湖南省长沙县

乡村走来老兵“产业村长”

■王永军 王 荣 中国国防报记者 陈 静

“果子收成好,不但水肥要跟上,规范建园、充分授粉、科学修剪也很重要。”湖南省长沙县北山镇福高村“产业村长”、退役军人周学良结合多年经验,总结出猕猴桃标准化种植技术,在该村猕猴桃种植户中推广。

像周学良这样的“产业村长”,在长沙县还有很多。2015年以来,长沙县发起“带头建设家乡、促进经济发展,带头维护稳定、促进社会和谐”活动,出台《关于在全县退役军人中广泛开展“双带双促”活动的实施意见》,选派退役军人创业能人、职业经理、技术行家等到乡村兼任“产业村长”,将其所在企业的资金、技术、市场等资源要素引入乡村,解决农村产业发展缺思路、缺技术、缺市场等现实问题,带动当地村民增收。

活动开展以来,广大退役军人积极响应号召,为家乡乡村振兴贡献老兵力量。目前,长沙县共选派58名退役军人兼任80余个村的“产业村长”,启动项目60余个。

在金井镇金龙村,“产业村长”刘宇带动全村发展茶叶种植项目。他利用自己创办的茶叶公司,以产销合作的形式,向村民提供扦插、无性繁殖等技术,扩大茶叶种植规模。2019年以来,村民年均茶叶收入4.1万元。下一步,刘宇计划带领村民开发科普展示、研学教育、茶园骑行等项目,做大特色产业。

“除了带来技术、项目、发展思路,他们还帮助解决农产品深加工、销售渠道问题。”黄花镇党委书记张辉告诉记者,“产业村长”一头连着农村和农民,一头连着市场和消费者,很好地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

“产业村长”所在企业都有自己的销售渠道。王定邦、刘瑞星是当地某大型市场负责人。他们兼任黄花镇黄花村、黄兴镇蓝天村等12个村的“产业村长”,这些村主要以种植蔬菜为主。

“今年一斤黄瓜比往年的地头价高了5角。”黄花村有机蔬菜种植户曹志伟说,他家的蔬菜都由市场直接收购。“产业村长”向村民精准提供需求信息,村民按需种植,市场货源有保障,农产品不愁销路,实现企业与农户双赢。

“产业村长”还带来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在黄兴镇的高塘辣椒种植基地,每天有近30人在这里务工。“村民可以承包种植,企业提供苗、肥、技术等,以保底价收购辣椒。”黄兴镇车马村“产业村长”、退役军人刘立雄介绍。

“他们不但带动农村产业发展,还把部队雷厉风行的作风、顽强拼搏的精神带到乡村,助力乡风文明建设。”长沙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李壮宇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