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6:48

《军报每天读》20210403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4月3日,星期六。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日上午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每年这个时候,我们一起参加义务植树,就是要倡导人人爱绿植绿护绿的文明风尚,让大家都树立起植树造林、绿化祖国的责任意识,形成全社会的自觉行动,共同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

清明节前夕,记者从军委后勤保障部有关部门获悉,近年来,全军部队积极开展绿色营区建设、荒山荒地治理、军事区域森林和草原资源保护、飞播造林等生态环境建设,参加支援驻地生态环境建设80多项,为部队战备训练提供良好的环境保障,为维护国土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国家主席习近平4月1号致电巴基斯坦总统阿尔维,就阿尔维感染新冠病毒致以慰问,祝他早日康复。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单行本,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

“瞄准要快、动作要稳、射击要准……”仲春时节,第80集团军某旅训练场,有着“狙击枪王”之称的参谋陈晶,结合多年演训经验为狙击队员讲解动作要领。说话干脆,皮肤黝黑,这是陈晶给人的印象。其貌不扬的他,多次参加各级组织的比武竞赛,夺得10余块奖牌,是战友们心中的传奇人物。在很多人心目中,狙击手“很酷”,关键时刻往往能一枪毙敌。然而,“高光时刻”背后是成千上万次枯燥而寂寞的苦练。“当兵就当能打仗的兵!”入伍12年来,陈晶用行动践行着誓言: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被表彰为“全军军事训练先进个人”,培养出多名优秀狙击手。翻开本报一版,一起来了解第八十集团军某旅参谋陈晶的故事。

清明前夕,小雨清寒。一大早,“外卖小哥”周小荣冒着如丝细雨从花店出发,去送鲜花。鲜花的寄送人是一位未留姓名的外地网友,寄送地址是“甘肃省兰州市烈士陵园十墓区英魂苑4排6号”,收件人:“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今年2月,“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官兵”的事迹引起强烈反响。当人们获悉甘肃籍“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魂归故里,并已安葬在兰州市烈士陵园时,万千缅怀与崇敬从天南海北涌向金城。几乎每天都有人慕名前来向英雄致敬,不少网友委托花店和“外卖小哥”向英雄献花。这样特殊的祭奠方式,引起强烈关注,一度登上微博热搜榜,阅读量4.9亿人次。兰州市烈士陵园初步统计,自今年2月下旬至今,全国各地网友通过外卖向陈红军烈士敬献的鲜花已过万束。清明前夕,平均每天有上万人前来缅怀英烈。兰州市烈士陵园主任陈进喜说:“传承,是对英雄最好的纪念。”在万千鲜花的背后,崇尚英雄、学习英雄的热流不断涌动。详情请关注本报二版。

又到清明时节,春雨洒落在曾浸染过无数革命烈士鲜血的中华大地。翻开波澜壮阔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道路上,他们高擎信仰的旗帜,点燃革命的星火,视死如归,前仆后继。他们虽已逝去,但他们融入血脉的红色基因,成为滋养和激励我们继续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的精神动力。小葬于墓,大葬于心。英烈,是中华民族最闪亮的精神坐标。英烈的事迹和精神,也是丰富生动的党史资源。清明祭英烈,是追思和缅怀,也是弘扬和传承,弘扬他们对家国的深沉大爱,传承他们用生命书写的初心使命。今天让我们跟随本报记者走进江西于都、福建长汀、辽宁丹东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

4月2号,退役军人事务部正式上线开通“烈士寻亲政府公共服务平台”。据介绍,开通“烈士寻亲政府公共服务平台”,是退役军人事务部全面推进烈士寻亲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此次上线的“烈士寻亲政府公共服务平台”,集成了烈士寻亲申请发布、法规政策等功能模块,充分运用大数据、新媒体手段,调动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力量,联合媒体、新媒体平台等社会力量共同为烈士寻亲,努力提高寻亲成功率。

“山因脊而雄,屋因梁而固。”熟悉英烈、读懂英烈,才能更好地传承他们的品质、精神和风范。今天,放眼神州大地,每一处战斗旧址,每一尊生动塑像,每一座先烈坟茔,都是一段凝固的历史,都有着血与火的感人故事。这些故事充分展现了英烈们的初心使命,蕴藏着我们党“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标示着我们党“走向何方”的精神路标。当好英烈故事的传播者,宣扬好那些有名的和无名的英雄,不仅是对革命先烈的深切缅怀,也是对党史军史的学习深化。只有让红色种子在心灵深处生根发芽,才能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