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6:38

《军报每天读》20210419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4月19日,星期一。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初春以来,军队党史学习教育扎实起步、有序展开,从军委机关到基层连队,以团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面向全体官兵开展,党委带头学习、主官动员辅导、官兵积极参与,一堂堂授课深入透彻、一场场讨论凝聚思想、一次次瞻仰触动灵魂……详情请关注一版文章《党的光辉历史照亮强军征程》。

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办公厅近日发出通知,明确军队参加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有关事项。通知明确,参加评选表彰活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条主线,聚焦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突出听党指挥、奋斗强军主基调,结合练兵备战、执行重大军事行动任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参加和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建设等,选树一批事迹突出、官兵认可、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典型性示范性强的道德模范,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学习宣传活动,引导官兵崇尚道德模范、学习道德模范、关爱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为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经中央军委批准,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日前印发《军队看望慰问和救济工作暂行规定》。《规定》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以服务备战打仗为根本导向,围绕体现组织关心关怀,明确了军队看望慰问和救济工作的目标原则、范围条件、组织实施及配套保障。

近日,记者前往在海拔5200多米高原驻训的新疆军区某炮兵旅采访,恰逢该旅火箭炮三营一连组织某型火箭炮班组连贯作业课目比武竞赛。最终,四级军士长张逢涛带领全班战士勇夺第一。连队指导员胡政阳说:“训练不拼命,打仗就丢命。‘拼’是连队的传统,这种不服输的劲头得益于红色基因的赓续传承。”当年,该连前身部队官兵参加渡江战役,首发命中敌炮阵地,确保大部队顺利渡江,连队被渡江战役前线指挥部授予“渡江第一炮”荣誉称号。翻开一版,一起走进新疆军区某炮兵旅。

三湘大地,春光明媚。这几天,武警湖南总队岳阳支队平江中队指导员文华格外开心:在支队“四会”政治教员等级评定考核中,他被评为一级政治教员,并获得资格证书。该支队领导介绍,新时代官兵思想多元、诉求多样,对政治教员的教育理念、创新意识和授课能力提出更高要求。为此,他们精心筹划,从理论知识普考、教案限时编写、课件现场制作、授课随机命题等方面细化量化标准,从严对政治教员进行考评。详情请关注本报二版。

“如果他活着,也一定是一名老党员了!”98岁的老红军余新元眺望窗外时,常会想起那个比自己小一岁、被炸掉双腿的年轻战友张详。抗日战争中的那次战斗异常激烈,为掩护主力部队和人民群众撤离,年仅17岁的战士张详壮烈牺牲。阵地上,张详留下的最后一句话竟是:我能不能参加中国共产党?此刻,百里之外的辽宁沈阳,纪录片《红色记忆——不能忘却的故事》正在辽宁省军区机关和直属队播放。余新元没想到,当年他和战友们“火红信仰”的故事会被搬上荧幕。本期“军营观察”版文章《品味信仰的味道》,一起来关注辽宁省军区是如何活用身边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

“啥?二连射击考核成绩全旅倒数?”前不久,第73集团军某旅组织建制排基础课目抽考,轻武器射击水平向来不错的二排代表榴炮二连参加考核,却意外遭遇“滑铁卢”,让不少人大跌眼镜。碰头会上,骨干们你一言我一语,进行各种猜测。就在大家陷入迷茫之际,一直没有说话的文书兼军械员汪森红着脸向大家道出了实情。原来,汪森刚接替老文书郭文海不久,还不清楚连队有把枪区分为“射击枪”和“非射击枪”的习惯。这次抽考,他严格按照定人定枪原则取枪,不巧的是,这其中有大半都不是为考核准备的“射击枪”。同一种型号的枪还区分两种用途?本期“基层传真”给您答案。

“成为父亲那样的人”,是段晓松的人生向往。从记事起,段晓松就知道,父亲段军是一位边防连连长,在远方守护一条长长的边境线,每年父亲巡逻走过的路,可以绕着家乡的海拉尔城区走上好几百圈。直到有一天,段晓松循着父亲的足迹,考上了军校,像父亲一样穿上军装,成为一名军人,他才真正懂得了父亲的坚守。详情邀您关注十一版文章《那山,那草原,那歌声》。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