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6:16

《军报每天读》20210424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4月24日,星期六。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4月22日晚,习近平主席应邀出席领导人气候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后,外交部连夜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主持并介绍峰会主要情况和重要成果,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与会,阐释我气候变化领域重大政策主张。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苏伟,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参加。同时本报四版推出文章《以前所未有的雄心和行动 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习近平主席在领导人气候峰会上的重要讲话解读》。敬请关注。

4月的南昌,细雨蒙蒙。一大早,记者驱车来到江西省军区南昌第一干休所,采访老英雄时来亮。虽已94岁高龄,但老人仍精神矍铄、身体硬朗。谈起英雄模范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发挥的作用,时来亮意味深长地说:“英雄精神要一代代传承好,我们的国家和军队才能越来越强大。”前不久,时来亮应邀为老部队、第77集团军某旅送上寄语。他勉励官兵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努力在强军征程中再立新功、再创佳绩。跟随头版,我们走近他。

为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质效,西部战区按照体系化设计、工程化推进、动态化调整的思路,摸索出“一张图表统全局、一份计划抓调控”的教育统筹方法,即结合战区主战职责和使命任务统筹全年教育部署,起到把方向作用;针对阶段特点和大项任务确定每月学习计划,确保各部门和直属单位在实施中有充分的自主权。

23日上午,陆军在“支部建在连上”发源地——第83集团军某旅“红一连”,隆重举行“弘扬红军精神、矢志奋斗强军”主题大党日活动暨陆军“星火燎原”育人基地揭牌仪式,团以上单位党委机关和红军营连全体党员干部通过电视电话会议系统在线同上一堂大党课。而在4月21日,武警部队“红色印记”主题宣传活动在武警江西总队吉安支队井冈山中队正式启动。20余家中央主要媒体和重点网站、驻赣主要新闻单位记者参加了启动仪式。

当前,许多单位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动了不少脑筋、想了不少招法,取得不错的效果。但也有个别单位存在为创新而创新的现象:有的一味追求形式多样却忽视实际效果,有的片面迎合官兵喜好却缺少教育引导……凡此种种,开出了热闹的“虚花”,却没有摘得真切的“实果”,容易导致教育流于形式、事倍功半。翻开二版,我们来聚焦这一问题。

党领导人民军队奋战的每一个地方,都留下军民之间深情厚谊的印记。拥军优属、拥政爱民,这是我党我军特有的政治优势。建党百年之际,重访党史纪念地,感悟军民鱼水情,我们深深感到,双拥之花一路芬芳,历久弥香。跟随“军地周刊”,我们一同启程吧。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前不久,某部在官兵中组织了一次读书调查,结果令人深思。其中,21%的官兵觉得工作忙,没有多少时间读书;24%的官兵对读书不太上心,认为读书是一项“软指标”,比武考核拿名次才是晋级评功评奖的“硬杠杠”;30%的官兵每年能读10本书以上,而官兵每年平均读书不到5本;在阅读载体的选择上,有55%的官兵选择了数字化阅读……互联网时代,官兵在读书中遇到哪些困难,如何培养官兵读书的好习惯,官兵对军营图书室建设有哪些建议?在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跟随“读者之友”,让我们一起聊聊读书的话题。

4月23日是渡江战役胜利暨南京解放纪念日。在江苏省军区南京第二十四离职干部休养所,原28军副政委李剑锋再一次唱起自己作词的《打到南京过新年》。翻开“老兵天地”,我们随同7位曾亲历渡江战役的老兵,回顾72年前“百万雄师过大江”的壮阔场面。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