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8:45

《军报每天读》20210425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4月25日,星期日。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海军三型主战舰艇——长征18号艇、大连舰、海南舰23日在海南三亚某军港集中交接入列。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交接入列活动。习近平将八一军旗、命名证书分别授予长征18号艇艇长、政治委员,大连舰舰长、政治委员,海南舰舰长、政治委员。三型舰艇的舰艇长、政治委员向习近平敬礼,从习近平手中接过八一军旗、命名证书。习近平同他们合影留念。随后,习近平登上新入列舰艇,检阅舰艇仪仗队,察看有关武器装备,同官兵进行交流,并在航泊日志上郑重签名。活动期间,习近平在码头亲切接见了舰艇科研生产人员和海军部队官兵代表。张又侠主持交接入列仪式,许其亮宣布舰艇入列和舰艇名、舷号。丁薛祥、刘鹤,以及李作成出席仪式。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雷凡培、海军政治委员秦生祥在仪式上先后发言。经中央军委批准,这次交接入列的三型主战舰艇分别命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长征18号艇、舷号421,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大连舰、舷号105,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海南舰、舷号31。

“新华社长江前线二十二日二时电 英勇的人民解放军二十一日已有大约三十万人渡过长江……”这篇毛泽东同志亲笔撰写的新华社消息《我三十万大军胜利南渡长江》,将人们带回72年前那场波澜壮阔的渡江战役中。枪林弹雨的长江上,百万雄师气吞万里如虎。他们身后,上万名船工赴死不惜,划桨掌舵运送战士横渡长江;上千万名群众踊跃支前,喊出“豁出性命支援解放军”。人民军队以木帆船突破敌军军舰江防天险。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时强调,淮海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

中越第六次边境国防友好交流活动4月24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兴市和越南广宁省平辽县及相关口岸地区举行,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与越南国防部长潘文江分别率团参加。(加活动相关照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专栏,今天刊发文章《危难关头挺起民族脊梁》,邀您和记者一起来到中国工农红军三原改编出征抗日纪念地,探寻红军主力改编为八路军出征抗日的历史。“红军进行改编的那几天,关中大地阴雨连绵。”陕西省韩城市党史办主任高丽英说,在摘下八角红军帽,换上带有国民党标志的军帽时,许多红军将士掩面痛哭,官兵们的泪水夹杂着雨水,顺着脸庞滑落……“这顶军帽上的帽徽是白的,可我们的心永远是红的。”根据刘伯承所著的回忆录记载,当时见到此景,他向官兵们作思想动员,“同志们!为了救中国,暂时和红军的帽子告别吧!”语毕,他将红军帽小心翼翼装进口袋,随后振臂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中国共产党万岁!“事实上,红军改编为八路军后,成立了前方军委分会以及各师军政委员会,不久后又恢复了政治委员制度和师、旅政治部及团政治处。”高丽英告诉记者,这一系列举措,在组织上、政治上、思想上保证了共产党对八路军的绝对领导。在实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复杂环境中,八路军坚持了独立自主的原则,保持了红军的光荣传统和人民军队本色。

阳春三月,火箭军某团防化营组织的一场红蓝对抗演练打响。为进一步检验部队陌生战场环境下的快速反应能力,该团将“战场”从开阔地带转移至密林深处。得知“战场”变化,红方指挥员、防化营营长董龙暗喜:此次转战密林,有了天然伪装做掩护,只要装备转场路线规划得当,完成任务不在话下。 抵达一处平整地带后,官兵就地展开伪装,数十台装备车辆很快便与丛林浑然一体。看着精心伪装的成果,董龙更觉稳操胜券。不料,正当官兵静待蓝方侦察结束时,一支蓝方小分队猛然扑进伪装地域,大家措手不及,被“包了饺子”……实质性对抗尚未展开,整场演练便被裁判组判定为失败。火箭军某团防化营在演练中“走麦城”的经历,让官兵对“实战化”的理解更加深刻。详情请关注本报二版。

随着主考官一声令下,4辆重装车辆同时启动,倒车入库、急刹急停……近日,无锡联勤保障中心某汽车运输团组织15名汽车教练员参加重装驾驶员考核。主考官罗霄介绍,他们打破以往驾驶员“一种车型驾到底”传统做法,探索创新逐级进阶培养模式,力争让更多驾驶员掌握全部车型的驾驶技能。

4月24日是第六个“中国航天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等单位以多种形式开展庆祝活动,激励航天人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以优异成绩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4月24日上午,在江苏南京举行的2021年中国航天日启动暨中国航天大会开幕仪式上,国家航天局正式公布我国首辆火星车命名为“祝融”。我国首辆火星车在第六个中国航天日之际正式拥有了自己的名字。祝融是中国上古神话中的火神,三皇五帝时掌火之官。首辆火星车命名来自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体现着航天人的科学梦想和浪漫情怀,彰显着中国人的探索精神和文化自信。

记者24日从国家航天局获悉,《中国国家航天局和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公司关于合作建设国际月球科研站的联合声明》发布。声明展示了中俄两国在月球及深空领域合作的信心和决心。声明明确,国际月球科研站将面向所有感兴趣的国家、国际组织和国际伙伴开放,在国际月球科研站的规划、论证、设计、研制、实施、运营等方面开展合作,并欢迎在项目的各个阶段,在任务的各个层级,以实物和非实物的形式参与国际月球科研站合作。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