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9:01

《军报每天读》20210429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4月29日,星期四。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十四五”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西壮族自治区,进村庄、入企业、察生态、探民生,就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保障和改善民生、搞好民族团结进步等进行调研,并亲自指导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湘江之边到漓江之上,从柳江之滨到邕江之畔,习近平总书记一路走来,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为广西广大干部群众加油鼓劲,为新时代广西高质量发展指明前进方向。本报头版文章《“加油、努力,再长征!”》从湘江之畔祭英魂:“困难再大,想想红军长征,想想湘江血战”,桂北乡村探振兴:“学习掌握科学技术,用知识托起乡村振兴”,漓江之上察生态:“大自然赐予中华民族的一块宝地,一定要保护好”,柳江之畔看产业:“只有创新才能自强、才能争先”,民族博物馆话再长征:“脱贫路上、新征程上一个也不能少”五个方面为我们记录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西的详情。敬请关注。

国家主席习近平28日就乍得总统代比逝世向乍得军事过渡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致唁电,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并以个人的名义表示深切的哀悼,向乍得政府和人民以及代比总统亲属致以诚挚的慰问。

4月28日,斯里兰卡总统兼国防部长戈塔巴雅、总理马欣达在科伦坡分别会见到访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

中央军委委员、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苗华4月28日在京与军队青年典型代表集体座谈。据悉,军队将以“青春心向党、强军担重任”为主题开展系列活动,16名军地青年典型走基层、进高校分享交流。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专栏,今天刊发文章《深入敌后战江南》,邀您和记者一起来到江西省南昌市象山南路119号——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追寻革命先辈的红色足迹。南昌,人民军队的诞生地,也曾是新四军军部所在地。1937年全面抗战大幕拉开后,经国共两党谈判,第二次国共合作展开,南方八省的红军、红军游击队改编为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简称新四军。这支由共产党领导的钢铁劲旅,以猛虎下山之势,深入华中敌后战场,驰骋于大江南北,广泛开展抗日斗争,歼灭了大量日伪军,建立了地跨苏、浙、皖、豫、鄂、湘、赣等省的华中抗日根据地,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被毛泽东誉为“华中人民的长城”。

4月21日,海军“初心映海疆、送展到基层”首场展览活动,在海军潜艇学院举行。为推动海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海军政治工作部与国内23家知名革命纪念馆建立协作机制,根据部队需求推送流动展览到基层,引导官兵走进历史、触摸历史、感悟历史,更好地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仲春时节,武警河南总队信阳支队组织实弹射击考核。3轮比拼下来,考核成绩出乎大家意料——平时勤务任务重、训练时间相对较少的执勤中队官兵,成绩竟远优于其他单位。兄弟单位的官兵仔细观察发现:执勤中队的枪上都装有一款新式瞄准镜。射击考核,靠瞄准镜取胜“算不算数”?经探究,他们找到了依据——《军事训练大纲》明确规定:射击考核可以使用瞄准镜,且评定标准不变。因此,考核组宣布执勤中队的成绩有效。经了解,新式瞄准镜早已配发至各单位。然而,在实际训练中,部分单位对于使用新式瞄准镜存有顾虑:怕损坏了不好修,嫌繁琐不愿反复校准,缺培训使用不够熟练……因为不善用、不愿用,新式瞄准镜一直被当作“宝贝疙瘩”锁在兵器室里。“把新装备束之高阁,战斗力建设就难有突破!”一场“瞄准镜风波”,让官兵摆脱了思想束缚,有力助推战斗力提升。事情虽小,却折射出一个易被忽视的道理:训练新观念不会与新装备同步“配发”。武器装备与人的结合程度,影响着胜利天平的倾向。详情请关注二版。

当前在部队,基本都是40岁左右的旅团领导,指导30岁左右的营连干部骨干,管理教育20岁左右的年轻官兵。代际差异的不断细化和加速演变,是管理教育工作必须面对的时代课题。不能理解和欣赏青年官兵的时代特点,就难以理解时代之变,甚至可能“错过这个时代”。为了促进青年官兵成长成才,中部战区陆军展开了一场针对带兵人的教育——赏识教育,引导带兵人用欣赏的眼光看待青年官兵。围绕青年官兵的时代特点,他们展开了哪些广泛讨论,纠正了什么思想偏差,又找到了何种措施办法?翻阅“军营观察”,我们去一探究竟。

不管怎么琢磨,第77集团军某旅军械员王波横竖都觉得自己挺冤。那天,全旅组织实弹射击,没想到枪支意外出现“疑难杂症”,作训参谋立即联系王波这个“技术大拿”去修理。由于路途较远,为方便及时联系、汇报工作,经连长批准,王波在领取手机后便直奔靶场。故障排除后,他掏出手机向连长汇报任务完成情况,不料被正在执勤的纠察逮了个正着,以正课时间使用手机为由将他登记在案,并作了通报批评。此事在官兵中引发热议,部队机关和连队诸多当事人都感到有苦衷,而且事情在官兵中引发热议。上级规定缘何在落实中遭遇“水土不服”?旅里在基层解难会上将这个问题专门摆上台面进行讨论,决定采取以下举措:一是为基层增配具备保密模块的对讲机,官兵在其通信距离范围内执行任务,可随身携带确保通联;二是制作下发手机使用审批单,官兵如确需在正课时间使用手机,填写审批单,经连队主官批准,随身携带备查;三是严格落实防间保密专题教育,定期分析手机使用管理形势。此外,会议还决定撤回对王波的通报批评,改为在交班会上对他主动担当排除故障提出表扬。风波渐平。解开心结的王波主动请缨,担负起由机关组织的军械员集训教练任务,重新找回状态。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