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9:11

《军报每天读》20210430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4月30日,星期五。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4月29日11时23分,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发射升空,准确进入预定轨道,任务取得成功。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致贺电,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向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阶段飞行任务总指挥部并参加天和核心舱发射任务的各参研参试单位和全体同志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习近平在贺电中指出,建造空间站、建成国家太空实验室,是实现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重要目标,是建设科技强国、航天强国的重要引领性工程。天和核心舱发射成功,标志着我国空间站建造进入全面实施阶段,为后续任务展开奠定了坚实基础。希望你们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自立自强、创新超越,夺取空间站建造任务全面胜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张又侠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现场宣读了习近平的贺电。刘鹤、许其亮、肖捷,中央军委委员李作成、苗华、张升民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观看发射。天路九重,探索太空,中国载人航天迈向空间站,探索步伐无比坚定,实现了令世界惊叹的传奇跨越!更多详情请关注本报9版10版推出的“2021中国载人航天”特刊。

国家主席习近平4月29日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匈牙利总理欧尔班通电话。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29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会议经表决,通过了乡村振兴促进法、反食品浪费法、新修订的海上交通安全法,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教育法的决定、关于修改道路交通安全法等8部法律的决定、关于修改中国人民解放军选举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办法的决定,决定任命黄明为应急管理部部长。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签署第77、78、79、80、81、82、83号主席令。栗战书委员长主持会议。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国人民解放军选举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办法〉的决定》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于2021年4月29日通过,现予公布,自2021年4月30日起施行。详情请关注本报一版。

今年春节前夕,首届云南省退役军人迎新春线上音乐会在云南艺术剧院举行。受疫情防控影响,音乐会采取网络直播形式,台下的观众席空空荡荡,只坐着一位白发苍苍的耄耋老人——王昌群。邀请王昌群来参加音乐会的,是云南老兵合唱团团长、退役军人魏邱成,她告诉我们:“王妈妈15岁参军,先后参加过解放西南、保卫边疆等任务,去年12月,她被评为2020年度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她一家8人参军,6人上过前线,5人立功,2个儿子壮烈牺牲。我们希望用这场音乐会向这个和国家命运紧紧相连并为之奉献的英雄家庭,致以崇高敬意!”王昌群说:“两个孩子牺牲了,悲伤是悲伤不完的,但是打起精神、硬扛着坚强起来,就能继续往前走。是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让我更有勇气去面对。”二版文章《一心向党 初心不渝》,带您了解全国“最美退役军人”王昌群的英雄家庭。

教育领域有一个“罗森塔尔效应”,即教育者对受教育者有更多的信心和好感时,受教育者就可能有较大的进步;反之,其积极性和创造性就会受到限制。这个效应,构成了赏识教育的理论基础。赏识教育的原理说起来简单,在社会上推广运用多年,已较为成熟,但要在部队推广落实好,并非易事。基层带兵人都普遍比较年轻,人生阅历积累、性格历练,相对来说都还未到炉火纯青的时候。同时,他们与更为年轻的官兵相比,彼此在性格、爱好、行为习惯等方面,也存在较大差异。这些,都是开展赏识教育时不得不考虑的问题。从这个角度来看,探索开展赏识教育,其实是基层带兵人的一次深刻自我反省:反思自己是否全面客观看待每一名年轻官兵,在教育管理方面存在哪些与时代不符的方式方法,在年轻官兵成长成才方面还需要做什么?某旅是中部战区陆军赏识教育先行单位。该旅二连指导员王大亨在实践过程中,不仅改变着年轻官兵,也在改变着自己。“我的世界因你而改变,你的世界因我而精彩。”本期“军营观察”版文章《在“欣赏他人”中成就彼此》,一起来关注基层带兵人王大亨指导员的心路历程。

国防部例行记者会29日举行。针对美军舰机频繁在中国周边海空域活动等问题,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表示,美现政府就职以来,美军舰在中国当面海域活动频次比去年同期增加逾20%,侦察机活动频次增加超40%。美方频繁派遣舰机赴中国周边海空域活动,推动地区军事化,威胁地区和平稳定,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针对美拜登政府近期向国防部拨款7150亿美元,宣称“优先应对来自中国的威胁”一事,吴谦表示,一段时间以来,美政府一些人陷入“受迫害妄想症”中不能自拔,疯狂臆测所谓“中国威胁”,无端炒作所谓“中国挑战”,这体现出一种病态心理,其结果只能是害人害己,导致“预言的自我实现”。“中国无意威胁或挑战任何国家,但如果有人执意要威胁或挑战中国,那我们别无选择,唯有奉陪。”

针对媒体有关民进党当局日前已在“台海空域”对大陆军机设立所谓监视区、警告区、摧毁区,并把大陆军机趋近台岛30海里作为反应“红线”的报道,吴谦说,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解放军在台海附近举行演训活动,针对的是“台独”分裂势力谋“独”挑衅和外部势力干涉,绝非针对台湾同胞。“无论民进党当局在两岸之间设立什么区、什么线,都是统统无效的,都丝毫撼动不了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意志。”吴谦说,民进党当局“以武谋独”是螳臂当车,只能自取灭亡。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