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5:59

《军报每天读》20210502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5月2日,星期日。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30日下午就新形势下加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行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是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的,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不仅可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而且可以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保持战略定力,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来谋划经济社会发展,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统筹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虎踞于平型岭南麓的平型关,峰峦迭起,峪谷幽深,是内长城的一个重要关口。1937年9月25日,八路军第115师出征抗日后首度亮剑于此,一举歼灭日军华北方面军第5师团第21旅团1000余人,这是全面抗战开始以来中国军队打的第一个大胜仗,史称“平型关大捷”。暮春时节,让我们跟随记者,来到位于山西省灵丘县的平型关大捷纪念馆,追忆辉煌战史,缅怀革命先烈。

4月26日至29日,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的电视专题片《情怀与担当——脱贫攻坚子弟兵在行动》,在全军引起热烈反响。广大官兵表示,该专题片内容翔实、饱含深情、感人至深,全景式呈现了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决策部署下,人民军队参与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必将激励大家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不负重托,勇挑重担,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五一”劳动节这一天,全国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是如何度过的?翻开二版,跟随文章《最美劳动者的“五一”》,我们去感受一番。

暮春桂北,湘江之滨,武警桂林支队官兵分批次走进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湘江战役纪念馆、光华铺阻击战旧址等红色场馆,通过开展现地见学坚定理想信念。该支队政治工作处领导介绍,让官兵走进红色场馆、重温战斗历程,有利于强固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他们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注重依托驻地红色资源,组织官兵探访红色旧址、与老战士老党员对话、重温入党誓词,让大家在现地见学中接受精神洗礼。

4月29日,云南省昆明警备区组织官兵到昆明市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鲁口哨村开展“重走长征路”体验活动。听着讲解员的讲述,大家沉浸在当年的渡江场景之中。该警备区领导介绍,为了让辉煌党史真正走进官兵心田,他们借助驻地红色资源,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采取仪式教育、情景教育等多种方式,引导官兵走进历史、触摸历史、感悟历史。

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陈列着一张珍贵的党员登记表。它的主人是共和国十大元帅之一、南昌起义军总指挥——贺龙。这份党员登记表的填表时间为1938年11月,证明人为关向应。但表格中“入党时间”一栏,填写的却是1927年,地点瑞金,介绍人为周逸群、谭平山。那么,贺龙到底是什么时候入党的呢?这份党员登记表背后又隐藏着怎样的故事?“长征副刊”文章《见证初心的党员登记表》就带您拂去岁月风尘,回忆革命往事。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