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7:40

《军报每天读》20210503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5月3日,星期一。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一个国家的进步,镌刻着青年的足迹;一个民族的未来,寄望于青春的力量。跨越半个世纪,从沟壑纵横的陕北高原一路走来,习近平总书记深知青年的渴望,格外关心青年的成长。与青年通信,同青年谈心,参加青年活动,常把青年记挂心间。深情嘱托、诚挚盼望,为青年在奋斗前行的道路上点亮航标、指引航程。总书记以身作则,倡导青年“自找苦吃”;总书记严以律己,激励青年练就过硬本领;总书记分享心得,指引青年坚定理想信念——每每同青年对话,习近平总书记都衷心希望每一个青年都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总书记希望青年教师成为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鞭策青年官兵“争当训练尖子、技术能手、精武标兵”;勉励青年劳动者“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只为向着目标奔跑的国家,尽是青春的模样。

5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就以色列发生严重踩踏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向以色列总统瑞夫林致慰问电,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遇难者表示深切的哀悼,向遇难者家属和伤者致以诚挚的慰问。

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近日联合印发通知,部署开展2021年度“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将遴选确定20个2021年度“最美退役军人”先进典型,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宣传活动,进一步掀起致敬“最美”、学习“最美”、争当“最美”热潮。

北部战区陆军注重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解决问题结合起来,聚焦官兵最关心的现实问题,广泛开展家属就业、子女入学、转业安置、两地分居双军人向一地交流、救济慰问、休假疗养等“七项暖心工程”,想方设法为基层排忧解难。年初以来,该战区陆军积极协调地方有关部门,为29名官兵家属办理随迁就业,让167名军娃顺利入学,与地方政府协调开辟军转干部接收安置绿色通道,帮助官兵稳固“后院”、育好“后代”、拓宽“后路”。不仅如此,他们还细化救济工作实施办法,设立解难帮困基金,对官兵及其家人罹患重大疾病,家庭遭受重大自然灾害、突发事故变故的给予专项救济。谈起这项暖心举措,因家中遭受火灾收到救济金的某海防旅上士赵建博深有感触地说:“军营是咱温暖的家!”

近年来,在军委机关指导下,驻藏部队不断探索后勤保障新模式,通过“电子菜单”丰富高原官兵餐桌。他们打破建制壁垒,将同一区域内所有单位的副食品需求集中起来,统一到市场采购筹措。经过军地协商,地方供应商将果蔬、水产、乳制品等11类530多种副食品目录上传信息化供应平台,各部队有供应需求,只需一键下单。副食品区域集中筹措新模式既丰富了官兵“菜盘”,又保证大家吃得营养、吃得健康。这种方式同时也让保障部门的官兵从过去繁杂的事务性工作中抽出身来,把更多精力放在练兵备战上。

前不久,某部组织的一场实战演练中,一改以前从形势研判开始练起的做法,着重强化侦察研练,千方百计获取情报这个打仗“源头”。正是侦察环节研练充分,“红军”在作战环节才能实现一击命中、精确打击,演习对抗才更有针对性、更能体现现代战争特征。侦察情报犹如“千里眼、顺风耳”,是上级定下战斗决心、指挥作战行动的基本依据。一体化联合作战,信息优势是制胜优势,而情报优势是信息优势最重要的体现。从部队作战层面看,在“侦察—判断—决策—行动”这一作战链条中,侦察不仅是“源头”“先头”,而且贯穿整个战争全程。从现代战争特征看,在“侦—控—打—评”这一信息化智能化作战体系中,侦察是否到位,决定整个作战任务能否精准有效完成。事实证明,只有强化侦察研练,赢在情报“源头”,才能尽可能廓清战场“迷雾”,确保战场对我“透明”,赢得战争最终胜利。

岁月如江水,滚滚东流,60多年前的一幕却清晰如昨。上甘岭上,黄继光主动请缨完成爆破任务。他特别将妈妈写给他的信,交给了连长万福来。妈妈在信中这样写道:“现在我什么都不想,我只想你有没有立功当英雄,告诉我,你杀死了多少敌人。”黄继光请求连长:“如果我牺牲了,请你们代我给妈妈去一封信,让她老人家知道,她的儿子对得起她,对得起祖国人民。”黄继光将入党申请书及参战决心书也一并交给了指导员冯玉庆。决心书中这样写道:“当看到朝鲜土地上的重重弹痕和一群群的孤儿,不尽(禁)流下眼泪,恨不得将敌垂(碎)尸万段,为孤儿报仇。亲爱的首长,今天是我立功的好机会,我坚决要向敌人讨还这笔血债,为朝鲜的彻底解放而勇敢的(地)战斗……当需要我的时候,我保证不犹豫地献出我的生命,决心用苏军马特洛索夫的英雄气概,去赢得战斗的胜利。请上级放心吧,请慰问团听我的好消息吧……”舍身堵枪眼,勇士化金星!黄继光用年轻的生命为部队开辟了前进的道路,保证了反击的胜利。翻开长征副刊《上甘岭那颗永恒的星》,让我们一同学习黄继光的英雄事迹,重温英雄的成长历程,叫响“只要祖国需要,干啥都行”的铿锵誓言。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