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6:18

《军报每天读》20210505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5月5日,星期三。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火红的五月,灿烂的青春。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全军青年官兵以多种形式开展主题团日活动。许多官兵谈到,习主席对青年一直寄予厚望,在多个场合寄语新时代青年。我们要牢记领袖嘱托,不负人民期望,在军营奏响昂扬的青春战歌,在战位绽放蓬勃的青春力量,努力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国家、青春之军队。军报一版刊发文章《让青春在奉献中焕发绚丽光彩》,敬请关注。

巍巍太行,雄踞华北,俯瞰中原,被誉为“天下之脊”。近日,记者走进位于太行山深处的山西省武乡县,回望八路军将士与太行儿女并肩抗敌、共御外侮的那段难忘历史。“举步皆是八路军文化,处处展现根据地特色。”早就听说武乡是一座没有围墙的抗战博物馆。全县境内,有八路军总部旧址、八路军抗战纪念碑等40余处革命旧址和红色场馆,其中以八路军太行纪念馆最为出名。翻阅本报一版,让我们跟随记者一起回到那个烽火连天的年代。

近日,结束实装操作训练后,火箭军某旅发射五营大学生士兵胡伊凡登录网络直播平台,开始学习党史知识。此时,一堂网络直播课正在该旅举行。千里之外的贵州遵义,发射六营营长杨京通过直播平台向官兵讲述遵义会议的历史故事。该旅领导告诉记者,他们针对青年官兵的思维习惯、认知规律和性格特点,精心打造网上“云课堂”,让“网络+”为党史学习教育提质增效。该旅还通过邀请党史专家现地辅导等多种方式,把党史讲鲜活、讲透彻、讲到官兵心坎上,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具亲和力、感染力。

5月1日,正在海拔4500多米雪域高原驻训的新疆军区某师,组织了一场合成营应急战备拉动演练,检验部队全时待战、随时能战的能力。据了解,节日期间,像这样的应急战备拉动演练该师还进行了多次,从难从严检验官兵高原环境下应急处置能力,树牢枕戈待旦的战备意识。

劳动成就梦想,奋斗书写华章。“五一”假期,各条战线的人们都在苦干实干、坚守岗位,广大官兵也在用练兵备战、精武强能的实际行动开创强军事业新局面,他们是我们身边最美的劳动者。对军人来说,积极投身火热训练场,全面提高打赢本领,成为强军先锋、备战标兵,有效捍卫国家安全、护佑人民幸福,就是劳动成果的最好展示、劳动价值的最大彰显。

讲百年党史,铸忠诚军魂。五四青年节前夕,第80集团军某旅主题团日活动现场,去年被陆军表彰为“优秀士官标兵”的中士林莉君结合党史学习体会,向战友讲述自己参赛夺冠的经历。该旅官兵在讨论中一致感到,学习辉煌党史,传承五四精神,最重要的是把学习成效转化为练兵动力,不断提高打赢能力。他们挑选优秀青年官兵代表走上讲台,开展“青年讲百年党史”活动,用历史事、英雄事、身边事,激励大家为强军兴军贡献青春力量。

记者4日从共青团中央获悉,今年五四青年节期间,各级共青团组织广泛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团中央书记处全体同志分赴学校、红色教育基地、企业等参加基层团组织活动。

3个多月前,还未过21岁生日的新疆军区某团新排长吴文煜,风尘仆仆赶赴正在高原驻训的指挥通信连报到时,她没有想到,迎接她的除了大风和高原反应,还有军旅人生的重要奠基。从融入基层到读懂战士,从同甘共苦到身体力行,这一抔抔来自高原的“厚土”,垒起吴文煜这样的新干部对基层的最初认知,垒起清晰的角色意识,垒起和知识一样重要的实践经验,也垒起了今后军旅生涯最坚实的底气和自信。“向更高处攀登,向更远方前行,从来没有坦途。”吴文煜对记者说,“作为一名‘00后’新排长,我必须很努力、不松劲,才能成为一名合格基层干部。”跟随基层传真,我们一起来了解吴文煜的成长故事。

今日“影像”版为我们撷取了空降兵某空中突击旅昼夜兵力投送演练的精彩影像,敬请关注。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