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9:11

《军报每天读》20210506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5月6日,星期四。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我们只有像李伯森一样关心爱护战士,才能使连队成为坚强的战斗集体。”4月下旬,记者在第82集团军某旅野外训练场看到,坦克四连指导员王曦利用休息时间,为连队干部骨干讲述“爱兵模范”李伯森的故事。李伯森是该旅前身部队的一名指导员。一次战斗行军中,他看到一名战士光着脚板,便把自己的鞋子脱下来给战士穿。这名战士不肯穿,李伯森硬是帮他穿上,并说自己的脚老茧多、脚板硬。此后,官兵亲切地称李伯森为“硬脚板指导员”。李伯森关心爱护战士,使连队拧成一股绳,屡建战功。随着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官兵一致、同甘共苦的光荣传统在该旅不断发扬光大,“硬脚板指导员”又回来了!干部们纷纷带着真情、真心走进士兵中,在工作训练中与战士干在一起、累在一起,在休息娱乐时与战士玩在一起、乐在一起,真心实意关心战士冷暖疾苦、帮助战士成长进步。大学生士兵邢炜浩入伍后有些不适应部队的严格管理和紧张生活,一度打起“退堂鼓”。连队干部发现后,多次找他谈心,鼓励他迎接挑战、战胜困难,使他更加坚定了建功军营的信念。翻开本报一版,我们来详细了解第82集团军某旅开展“知兵爱兵”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情况。

回顾英雄事迹,传承英雄精神。从今日起,本报推出“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专栏,刊发100位重要英雄模范的先进事迹,激励广大官兵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今天刊登的是革命先驱李大钊、王尽美的简要事迹。同时,本报配发评论员文章《民族的脊梁 时代的标杆》,指出:用生命践行理想,用坚毅守护夙愿,用鲜血浇灌梦想。英雄精神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集中体现,是激励我们攻坚克难、开拓前行的力量源泉。对于一切为党、为国家、为军队、为人民作出奉献和牺牲的英雄模范人物,我们都应该宣传好他们的事迹、讲述好他们的故事、发扬好他们的精神,始终保持奋发奋进的不竭动力,共同把新时代强国强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敬请关注。

近日,记者从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有关部门获悉,2021年上半年军队自学考试报名工作已顺利结束。截至目前,全军近3万名现役军官(文职干部)、士官和文职人员报名参考,较去年同期上升25%。军队自学考试是军队人员特别是士官群体在岗提升学历的重要渠道,对提高官兵科学文化水平,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军事人才队伍具有重要作用。从今年报名情况看,军队自学考试呈现为战导向更鲜明、自考发展更规范、组考助学更专业3个鲜明特点。

“闭灯驾驶!”仲春深夜,西北某地,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汽车团组织的一场投送战斗演练紧张展开。装甲装载、捆绑加固、车辆编组……30余辆重装备运输车关闭车灯,排成长龙向指定地域快速进发。一路前行,特情不断,接力运输、微光抢修等高难课目穿插展开。参演官兵沉着应对,取得综合连贯演练课目全优的好成绩。“这次演练,80%的驾驶员都是首次参演。”该团领导说,“‘成立就战斗、参军即参战’,是团队代代传承的红色基因和制胜密码!”详情请关注本报一版。

“分队型野战营房舒适干净、功能齐全。”近日,参加野外驻训的某旅战士黄景焜因皮肤炎症复发,到桂林联勤保障中心某野战医疗队就诊。得益于该医疗队引入新型野营支援保障系统,官兵就诊条件得到明显改善。“新型野营支援保障系统有效解决了恶劣环境下诸多不利影响。”该中心保障部助理员严翅鹏介绍,该系统按照标准化、模块化设计理念,采取“集装箱+方舱”组合形式,设置野营就诊模块和医疗人员住用模块,提升了保障的精准化和专业化水平。

无独有偶,暮春时节,青藏高原某地气温骤降,正在执行演训任务的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某野战医疗所抵达指定地域,迅速完成充气式野营帐篷搭设任务。该中心军事设施建设处助理员杨明向记者介绍:“此次试装的充气式野营支援保障系统,搭建迅速、展开高效,可更好保障部队遂行野外任务。”

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征程中,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是党领导中国人民站起来后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宣言书,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中国共产党领导着一个新生的政权,率领着一支装备还很落后的军队,取得这一伟大胜利,靠的是什么?毛泽东同志说,“靠的是一股气”!这股气,以美国为首的所谓“联合国军”无法理解,因而称之为“谜一样的东方精神”。这股气,其实也好理解,就是中国共产党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正气,就是“中国好儿女,齐心团结紧”的朝气,就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三个不相信”誓言所彰显的锐气,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不怕鬼、不信邪,不向强权低头、不向霸权屈服的硬气。本报5版至8版推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刊,刊发《气吞万里壮山河》《为什么战旗美如画》《抗美援朝战争运动战阶段的五次战役》《黄草岭,矗立在心中的信念高地》《丰碑永存天地间》等多篇文章,敬请关注。

走别人的路永远只能跟在别人后面,还有被“卡脖子”的风险。走自己的路才能掌握命运、赢得未来。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拿不来、买不来、讨不来,军事关键核心技术更是如此。正如北斗二号系统的一位副总设计师所说:“国外技术尽管很好,但北斗决不能照搬照抄。我们必须走自己的路,永远不能把登山的保险绳交到别人手中!”本报2版“强军论坛”文章《勇闯科研创新“无人区”》强调,只有更加注重原始创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改变一味跟踪模仿的思维定势和发展模式,才能牢牢掌握创新和发展的主动权。

指挥员的直觉是以综合军事素养、战争特别是战役战术准备为基础的,绝不是“眉头一皱,计上心头”那么简单。影响作战决策的因素有很多,直觉思维只是其中一个方面。在时间紧迫、态势多变的战场上,来不及认真分析思考,很多决策都来自本能直觉。那么在决策过程中,直觉究竟扮演着怎样的角色?翻开本报9版,军事论坛给您答案。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