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8:20

《军报每天读》20210507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5月7日,星期五。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5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致贺信。习近平指出,举办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提供一个全球消费精品展示交易平台,有利于世界各国共享中国市场机遇,有利于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也有利于中国为世界提供更多优质消费品。希望各国嘉宾和各界人士深化交流、共谋合作,更好造福各国人民。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背景下,继广交会、服贸会、进博会之后,中国又推出消博会这一新的国际公共产品,体现了中国同世界分享市场机遇、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真诚愿望。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提出三个“有利于”,传递出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的声音,彰显中国致力于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5月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古共中央第一书记、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通电话。习近平指出,中古是好朋友、好同志、好兄弟,共同的理想信念把我们紧密联系在一起。新形势下,我愿同你加强对中古关系发展方向的引领,巩固和发展中古友好关系,共同为社会主义事业开辟新境界、作出新贡献。中方将一如既往支持古巴捍卫国家主权和独立,走符合本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5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还分别同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电话。并同圣马力诺执政官文图里尼和尼科利尼就中圣建交50周年互致贺电。

5月6日,由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共青团中央联合组织的“青春心向党、强军担重任”军地青年典型走基层分享交流活动,分别在驻浙空军某场站和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喀什测控站拉开帷幕。据了解,参加此次走基层分享交流活动的16名军地青年典型,是奋战在不同岗位、不同战线上的杰出青年代表。他们中既有逐梦海天的“刀尖舞者”,又有制胜空天的“海空雄鹰”;既有精武强能的特战尖兵,又有扎根一线的岗位能手;既有勇敢逆行的“抗疫先锋”,又有舍生忘死的缉毒英雄;既有在执法中冲锋陷阵的海警“霸王花”,又有为极地考察事业拼搏奋斗的“拓荒者”。他们分为两组,分别到驻浙江、福建和新疆的部分部队和地方高校,通过事迹分享、互动交流、观摩学习、实践体验等形式,与青年官兵和高校学子共话强国强军使命担当。

前不久,战略支援部队某部组织全流程训练考核。考官下达考试课目后,分散在方圆几百公里区域内的各个战位,依托网络训练平台和仿真模拟平台,同时参与考核。“网络+”催生科技强训加速度。该部参谋马骏告诉记者,网络训练平台的投入使用,有效解决了组织考核难、效果评估难、考训融合难等问题,使训练效益大幅提升。在此次考核中取得满分成绩的战勤人员肖石深有感触地说:“网络化考核系统不仅检验了多单元联合执行任务能力,还将考核表现生成数据,为以后开展训练提供了科学依据,提升了训练质效。”

“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能够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并最终走向胜利,靠的是崇高的革命理想……”仲春时节,南疆军区一名领导在海拔4000多米的某部调研期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官兵上了一堂“微党课”。南疆军区部队戍守祖国西陲,大部分边防哨所驻地海拔3000米以上。如何将党史学习教育的“养分”传递到基层末端?新疆军区党委认为,党委机关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既要围绕规定内容讲好专题大课,也要充分利用下部队检查调研、蹲点帮建等时机,见缝插针搞好宣讲辅导。上高原、走边防,进哨位、住班排。目前,新疆军区已有50余名将校军官走进高原边防哨卡宣讲党史。

“保存自己,消灭敌人”是战争的一个基本原则。现代战争瞬息万变,往往是“发现即摧毁”。确保生存,是战场制胜的基础,谁能打得更准、防得更好,谁就能更有效地消灭敌人、保护自己。暮春,科尔沁草原腹地炮声隆隆,第78集团军某旅一场坦克战斗射击考核紧张进行。“某高地发现‘敌’反坦克导弹组,我方战车被攻击!”突然,电台传来“敌情”通报。一时间,烟幕遮蔽伪装、坦克自救抢修等战场生存防护课目,与火力打击课目同步展开。“以往射击训练,官兵更注重锤炼打的本领;如今,我们将防的能力提升到同等重要位置,攻防一体。”该旅领导介绍说,为解决实战化训练不深、不细、不实等问题,该旅在实弹射击中嵌入特情,提高战术情况处置、战场生存防护在考核评分中的权重,还将对抗演练中探索出的反侦察干扰、防精准打击等新战法融入战斗射击全程。

一摞红色荣誉证书,“隐藏”在成堆的白色文件里。那天,如果不是临时要查找一份重要的数据文件,直至采访结束,记者都没有机会看到被张晓鹏锁进柜子里的荣誉。即便已“暴露”,张晓鹏仍坚持只向记者展示那张被他视为珍宝的纪念版机票——去年,在武汉新冠肺炎疫情一线战斗81天的全部记忆,都定格在机票上的“凯旋门”里。低调,似乎刻进了张晓鹏的骨子里。平时在饭堂吃饭,张晓鹏总是选择坐在角落;在路上行走,他也常常是步履匆匆低头思考;在实验室,他更是可以沉默地坐上一整天。对他来说,唯一的高调时刻,只可能发生在与战友讨论科研项目时。当2020年“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的荣誉落在张晓鹏肩上,媒体记者突然涌向他狭小的办公室,他“觉得很不适应”。作为军队科研人员,张晓鹏的生活一直保持着同一种节奏——这种被他称为“宁静生活”的科研节奏,远远望去像是一汪清澈而平静的湖水。在张晓鹏自己看来,要搞科研,“就要在喧闹的世界里,守住一颗宁静的心”。跟随“军营观察”专版,让我们走近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张晓鹏。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