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7:26

《军报每天读》20210604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6月4日,星期五。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6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上海合作组织民间友好论坛致贺信。习近平强调,我在去年11月提出举办上海合作组织民间友好论坛的倡议,得到各成员国热烈响应和积极支持。相信论坛将成为各方增进了解、深化友谊、加强合作的重要平台。

6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致电纳米比亚总统根哥布,就根哥布总统夫妇感染新冠病毒致以慰问。

位于上海市的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3日开馆,设有基本陈列“伟大的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党创建时期的红色文物得到“集结”展示。

连日来,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紧贴职能使命,找准实践落点,打出党史学习教育“组合拳”,助推训练管理工作转型发展。该部注重将学习党史与学习党领导下的我军军事训练管理发展史有机结合,组织力量系统梳理我军军事训练、军事教育和部队管理发展历程,深挖我军训练管理历史内涵。同时,他们组织编写我军军事训练、军事教育、部队管理和军事体育4部简史,并注重借力信息网络优势,以官兵喜闻乐见的形式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吸引力和感染力。

2017年,根据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决策部署,海军陆战队调整组建。作为 “种子部队”,海军陆战队某旅由此开启了转型加速度。如今,4年过去了。营区还是那个营区,海还是那片海,但该旅官兵能清晰感受到:随着海军陆战队使命任务的拓展,他们的战位已经在悄无声息中发生了深刻“位移”。四年间,这支部队经历了怎样的发展呢?敬请关注头版“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我们在战位报告”专栏的文章《我们为胜利而来》。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条例》公开发布之际,中央组织部负责人就《条例》的制定印发和贯彻落实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详情请关注本报三版。

初夏,某基地组织官兵前往科研先辈创业旧址——红山,开展现地教学。这次“ 寻根之旅”,是该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让我们再把目光转向火箭军某团。连日来,他们将党史学习教育灵活融入新训工作,组织新兵话强军、励斗志、强担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而在初夏高原,新疆军区某红军师高炮连指导员丁维昌打开师强军网,进入数字化师史馆“ 刘志丹专题厅”页面,为官兵讲述刘志丹忠诚于党的故事,现场官兵听得全神贯注……翻开二版,本期“党史学习教育进行时”带您了解这三家单位的典型做法。

在风雨如磐的革命征程中,历史告诉我们,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人民军队的建军之本,是人民军队从弱小到强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传家法宝,是人民军队永远不能变的强军之魂、永远不能丢的命根子。在纪念建党100周年的日子里,“军营观察”记者来到革命老区,沿着革命前辈当年走过的足迹,追寻党指挥枪的三个历史节点,还原中国共产党政治建军所走过的艰难路程,重温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的深刻内涵和历史意义。

5月上旬,新疆军区某合成团“为基层办实事计划”修订版新鲜出炉。今年初,该团党委机关将为基层办实事、解难题,作为提升部队战斗力、提振官兵士气的重要工作。机关相关部门汇总梳理出30多项基层呼声较高的困难问题,将其列入年度“为基层办实事计划”并推进落实。翻开“基层传真”,我们来详细了解该团的务实举措。

本期“思想战线”文章《理想信念:人民军队的精神支柱》指出,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创建并锻造了一支有着“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执着追求和献身精神的人民军队。历史充分证明,崇高而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党赋予人民军队的宝贵红色基因,是闪耀真理和信仰之光的火炬;人民军队在党的旗帜下从胜利走向胜利,彰显了理想信念的伟大力量。新时代革命军人作为红色传人,必须矢志不渝保持崇高理想信念,为崇高理想信念而奋斗。

兴办经济特区,是党和国家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行的伟大创举。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当一座座高楼大厦从深圳、珠海、汕头、厦门和海南的荒芜之地拔地而起时,“特区精神”也随之渐渐耸立起来,成为我们这个时代一座巍峨的精神大厦。本期“长征副刊”推出“党的革命精神谱系”系列文章之特区精神,带我们品读其间的丰富内涵。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