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7:01

《军报每天读》20210605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6月5日,星期六。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今年我国确定的环境日主题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共筑生态文明之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中国人民凝心聚力,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正在从蓝图变为现实。敬请关注头版文章《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今日本报一版刊发文章《读史研战,学出浓厚“硝烟味”》。“上甘岭战役中,志愿军以落后的武器装备战胜装备精良的美军,取得辉煌胜利。战役一结束,指挥员们就立即组织复盘检讨,总结经验教训,查找存在不足。先辈们这种自省精神值得我们学习。”近日,北部战区党委组织党史学习教育讨论交流活动,现场充满“硝烟味”。战区党委一班人不仅围绕“检讨”这一话题,重温相关党史军史故事,还结合近阶段工作情况,真刀真枪开展自我检讨。

国无精神不兴,军无精神不强。长征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美援朝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党史学习教育中,很多部队把我党我军创造的一系列革命精神作为生动教材,教育引导官兵在精神谱系中接受洗礼、赓续传统,取得很好的教育效果。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当前,我军正聚焦建军百年奋斗目标,努力推动军队建设高质量发展,更加需要我们保持精神上的优势。广大官兵自觉在精神谱系中接受洗礼,大力弘扬革命精神,苦干实干、攻坚克难,一定能不断把新时代强军事业推向前进。敬请关注一版。

“我的一生,可以简单地概括为‘两本账’:一本是组织给予我的荣誉账,一本是我的缺点错误账。荣誉账是对我的激励和鞭策,缺点错误账可以让自己警钟长鸣。”近日,记者在湖北省军区武汉某离退休老干部休养所,见到了原武汉军区空军司令部机要处处长刘忠信。尽管已89岁高龄,但谈及革命往事,老人依然思路清晰。跟随一版文章《“两本账”伴一生》,让我走近89岁老党员刘忠信学习他敢于担当的宝贵精神。

装步连夺控战斗对抗激烈、工兵连遇险架桥跨越天堑、特种车辆飞驰通过障碍……初夏,记者辗转第79集团军某旅多个训练场看到,各专业训练齐头并进,各型新装备驰骋沙场,一支新型合成作战力量正加速生长。该旅由摩步旅转型而来,又经历转隶和跨省移防,一批新装备先后列装。随着部队力量编成变化和实战化训练标准提升,新装备训练对场地等保障要求水涨船高。部分专业训练缺场地、战术演练难展开、新型力量训练环境不完善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该旅训练质量。那么该旅是如何建设训练场地又是如何提升部队实战能力的呢?敬请关注一版。

这是一次生命接力。初夏时节,喀喇昆仑。新疆喀什军分区某边防团战士向瑾随队巡逻在海拔5400多米的边防线上。正午时分,向瑾突然感到头部和胸口剧烈疼痛,只得停下来休息。连长娘布加凭借丰富的高原巡逻经验,判断他是高原反应引起的心绞痛,立即从左臂口袋取出“贴身急救盒”,让向瑾口服下1片硝酸甘油、5粒速效救心丸。“高原巡逻,危险时时相伴,战士们随身携带的急救药品,为这次接力救援争取了救治时间。”回忆起这次救援经历,杨善文说。新疆喀什军分区某边防团为高原一线配发便携式急救设备,就是真心关爱边防官兵的一项务实举措。详情请关注二版。

谈心交心是我军经常性思想工作的一个重要“法宝”,也是各级带兵人必备的一项“功夫”。基层工作节奏快、训练压力大,带兵人如何才能及时了解来自天南地北、不同家庭的官兵在想什么、需要什么,做好“凝神聚气、打通经脉、活血化瘀”的经常性思想工作?翻阅本报六版,让我们走进北部战区陆军某训练基地,听基层官兵聊聊他们是如何开展谈心交心的。

今日“长征副刊”继续推出“党的革命精神谱系”系列文章,今天刊出的是第十篇《抗洪精神:大江奔涌 遍地英雄》。习近平指出:“防汛救灾中涌现出许多感人事迹,要用好这些鲜活教材,凝聚强军兴军强大正能量。”我国是一个自然灾害频发的国家。抗洪精神不会随着抗洪抢险工作的结束而消逝,它已成为中华民族无比珍贵的精神财富,是我们战胜自然灾害和前进道路上一切惊涛骇浪、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