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7:40

《军报每天读》20210607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6月7日,星期一。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今日本报一版刊登文章《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深刻指出,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强调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是我们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最坚实的基础。总书记的话语,掷地有声、坚定豪迈,深刻揭示了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与百年求索、百年奋斗的内在关系,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唯一正确道路前进的坚毅和执着。详情请关注本报一版转三版。

整洁朴素的房间里陈设物件不多,客厅上方“一片丹心”4个大字格外醒目。初夏时节,记者来到102岁老红军、北京卫戍区原副司令员曾绍东家中。回望自己戎马一生的革命岁月,这名1934年参加红军、193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老兵坦言:“虽然许多画面已变得模糊,但有些记忆始终铭刻于心。”翻阅头版,让我们一起听听老红军曾绍东的心里话。

“人民空军就是从这里起飞的。”5月25日,记者一行来到空军航空兵某旅采访,该旅政委王玉玮特意带我们到旅里的机场参观。一进机场,一旁的旧跑道、老塔台、老机堡等烙上时代印记的设施,首先映入眼帘。旧跑道上,一名干部正在为一队战士讲述这里的历史:“我们的机场建在东北老航校旧址上,这条跑道就是人民空军最早使用的跑道,老一辈战斗英雄从这里飞上蓝天……”关注本报一版,让我们一同了解空军航空兵某旅是如何发挥特色资源作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前不久,南部战区海军某护卫舰支队组织恩施舰、永州舰全训考核。他们打破固有模式,让参考的两艘舰艇展开对抗,谁先战胜对方,谁就能够优先通过单项考核。据了解,以往全训考核往往是单舰独立展开,侧重考察技战术性能指标,对全舰官兵遂行作战任务的综合能力检验不够。此次考核前,该支队党委研究决定,采取对抗形式,紧扣重点科目展开比拼,倒逼官兵想克敌招法、研制胜战法。敬请关注。

初夏时节,科尔沁草原上风起云涌。第79集团军某旅进驻不久,一场实战化演练便紧锣密鼓地展开。“发现‘敌’机,追踪目标!”曾经使用单兵便携式地空导弹模拟训练器,进行过多次沉浸式训练的上等兵吴博,透过瞄准镜,娴熟冷静地对目标实施跟踪。走下训练场,吴博坦言,这套官兵自制的单兵便携式地空导弹模拟训练器,让他在较短时间内掌握了射击动作要领。据了解,通过实践检验,该旅官兵制作的革新器材在提高战场机动、情报侦察、火力打击能力等方面成效明显,战士“小创造”逐步亮相演训场,巧解训练难题。详情请关注二版。

实行驾驶证“军本换地本”便捷措施,是深化改革给基层带来的又一项福利,将更好地为军人服务,提升军人职业尊崇,落实依法从严治军要求,激发官兵扎根一线激情动力。“信息勤跑路,换证不再多跑腿。”为让全军官兵对便利措施和办法有一个深入了解,本期“军营观察”邀请军委机关有关部门相关负责人对这一政策进行了解读,敬请关注。

“‘金点子’为啥搁浅了?”近日,武警株洲支队政治工作处干事胡苏到之前蹲点帮建的中队进行回访,却发现自己上次提出的设想没有丝毫进展。回访结束后,胡苏将此情况上报支队,引起了支队党委的重视。根据前期掌握的情况,他们发现类似问题并非个例。如何让机关帮建和基层自建有机结合,形成合力?翻阅“基层传真”让我们来一探究竟。

前不久,经中央军委批准,《中国共产党军队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规定》(以下简称《规定》)颁布施行。为帮助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深化学习理解《规定》的主要精神,掌握履行职责、开展工作的基本依据,十版文章《把握基本依据,充分发挥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职能作用——《中国共产党军队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规定》要点解析》从理论、实践和制度相结合的角度,对《规定》有关要点进行梳理解析。敬请关注。

吐尔尕特,帕米尔高原上一个不起眼的哨点。这里的风从春刮到冬,满眼尽是黄沙石,唯有官兵的青春焕发着勃勃生机。何为青春?每个人的答案,或许都不相同。但坚守在这里的官兵有一个共同的答案:他们的青春,与皑皑雪山、巍巍国门紧紧相连;他们的青春,如阳光一般耀眼。跟随“中国边关”,让我们走近吐尔尕特领略阳光哨位的阳光青春。

今日“长征副刊”继续推出“党的革命精神谱系”系列文章,今天刊出的是第十二篇《抗疫精神:同心抗疫,复兴路上铸丰碑》。习近平指出:“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使之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爆发,是人类文明发展面临的一场历史大考。抗击疫情,不仅是物质和科技的角力,更是精神和文化的对垒。在这场艰苦卓绝的阻击战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付出了巨大努力,形成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展现了新时代中国精神大厦宏阔而磅礴的巍然气象。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