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7:35

《军报每天读》20210610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6月10日,星期四。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今日本报头版刊发文章《习近平在青海考察时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改革开放深入推进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青海考察时强调,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化改革开放,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在推进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成就,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

“一生为党扛枪,永远听党指挥。”初夏,山东省军区威海离职干部休养所党日活动现场,96岁老八路、离休老干部董子胜挥毫写下了12个遒劲有力的大字,这是他一生铁心向党的写照。“我1945年参加革命,1947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铁心跟党走,一步不掉队!”虽已高龄,但董老的话依然铿锵有力。跟随本报一版《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专栏,让我们走近96岁老八路董子胜,感悟“铁心跟党走,一步不掉队”的忠诚信仰。

迎着初夏清晨的霞光,记者来到党中央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西柏坡。步入西柏坡纪念馆广场,鲜花簇拥的“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几个大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五大书记”铜像傲然屹立,仿佛在眺望即将到来的胜利。跟随记者脚步,我们走进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近距离感受70多年前那段风云岁月。

习主席强调,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当前,面对思维方式、内在需求都发生重大变化的年轻官兵,如何有效组织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助力官兵坚定信仰信念、自觉熔铸军魂,是一个值得深思的时代课题。一个榜样就是一座丰碑,虽无言却胜过万千道理。对官兵而言,身边的典型最具说服力,榜样的故事最能打动人。老兵群体,正是一座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富矿,读懂老兵身上的故事,本身就是一种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教育。翻阅本期“军营观察”,让我们走近老兵、了解老兵,倾听老兵的故事。

“机关指导帮建越来越讲质效,不再一味图快了。”近日,第74集团军某旅作战支援营防化连指导员许勇勇告诉笔者。机关帮建基层反应快速本是一件好事。比如年初,许勇勇所在连队排查发现部分消防设施需要修缮,便向机关反映。没想到第二天相关业务科室就安排人员进行维修,并对超过使用期限的消防器材进行了更换。有时一味图快而忽略工作质效的抓建,却会让基层官兵感到苦恼。在问题整改时片面求快不顾统筹,不仅老问题未妥善解决,还产生了更多的新问题,这段经历引人深思。跟随“基层传真”,我们来详细了解。

科技是核心战斗力,是军事发展中最活跃、最具革命性的因素。未来战争,谁占据科技优势,谁就能掌握制胜战场的金钥匙。在科技比拼中,高素质科技创新人才是至为宝贵的战略资源。打赢明天的战争,应从高素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入手,完善人才培育环境、流动机制和配置原则,努力造就一大批站在世界军事科技发展前沿、具备强大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为在未来战争中夺取竞争优势奠定人才基础。详情请关注“军事论坛”文章《探析高素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机理》。

风雨百年路,奋进新征程。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共产党领航中国,在现代化建设道路上的探索与实践不断深化。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我们再次站在新的时间关口。科技强国、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出“十四五”的美好蓝图,吹响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我们必须同时间赛跑、与历史并进。自今日起,“时事纵横”推出“百年奋斗 强国之路”系列策划,回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领域发展成就,瞩望“十四五”美好前景。敬请关注。

今日“长征副刊”刊发文章《拳拳老兵情 南湖话初心——中央电视台国防军事频道<老兵你好>栏目庆祝建党百年特别节目录制侧记》。初夏的南湖,碧波荡漾。在瞻仰红船的人群中,有一行身影引人注目——他们都是退役老兵,应中央电视台国防军事频道《老兵你好》栏目组的邀请,来到嘉兴南湖录制节目。《老兵你好》是一档以反映退役军人生活和情感为主要内容的大型访谈节目。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栏目组此次在南湖之滨、红船之畔录制系列节目《红旗漫卷·百年风华》,为老兵们开启一次回眸初心之旅。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