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5:39

《军报每天读》20210618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6月18日,星期五。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6月17日,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乘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成功飞天,成为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的首批入驻人员,开启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阶段的首次载人飞行任务。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入轨后顺利完成入轨状态设置,于北京时间2021年6月17日15时54分,采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模式成功对接于天和核心舱前向端口,与此前已对接的天舟二号货运飞船一起构成三舱(船)组合体,整个交会对接过程历时约6.5小时。这是天和核心舱自4月29日发射入轨后,首次与载人飞船进行的交会对接。许其亮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代表习近平总书记,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亲切看望执行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的航天员,并为他们出征壮行。同时,本报三版刊登《出征,祖国万岁!——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出征目击记》《中国空间站迎来首批太空访客》等相关文章。敬请关注。

本报头版推出解辛平文章《写在大地上的誓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上)》。文章指出,立下“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誓言的中国共产党,在洗刷了耻辱的废墟和焦土上,一刀一枪,一镐一犁,鏖战力战,用信念的汗水浇灌大地的渴望,迎来举世瞩目的收获。今天,千城万村的气象、千家万户的日子,都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跨越中,触摸到这个伟大政党不变的初心。100年,誓言写在中国人民的心中。这是中国人心灵史上的沧海桑田,幸福代替了忧伤,微笑代替了麻木,平视代替了自卑,每个人心里都装着“诗和远方”。从饥馑凋敝、“跪着也不能求生”,到实现小康、昂首迈向复兴,100年,足以显影历史的必然。

遵义市汇川区板桥镇娄山关红军小学里,孩子们正在朗诵《忆秦娥·娄山关》。86年过去,岁月淘漉早已洗去历史的烽烟与征尘。这代代相传的红色基因,如空气一样融入孩子们的学习与生活。短短几分钟的表演,带着记者穿越时空的隧道,去感悟那段“雄关漫道真如铁”的峥嵘岁月。我们也跟随孩子们的朗诵,回溯那激情与热血交织的年代。

不久前,“基层传真”版编辑收到某信息通信旅八营三连指导员张笑寒发来的邮件。她在邮件里写了很长一段话,并附了两封信。读罢,我们为基层连队浓浓的战友情深深感动,也为这个连队针对许多战士有军考愿望、想方设法帮助战士成长成才而欣喜。征得同意,本期“特别推荐”将这些文字刊登出来,希望能给大家以启示。

本期“思想战线”文章《永葆攻坚克难的锐气和斗志》指出,无论是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还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都是一部攻坚克难、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历史。这一精神品格闪耀着中华民族精神之光,彰显着共产党人意志品质。攻坚克难既是一种意志品质、价值追求,也是一种责任担当、工作作风。我们党奋斗百年历经千难万险,为攻坚克难精神品格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奋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尤其需要党员干部勇开顶风船、敢啃硬骨头,知重负重、破浪前行。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