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5:38

《军报每天读》20210705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7月5日,星期一。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统帅千钧授,三军一念同。连日来,从北国云天到南海疆域,从戈壁高原到八闽大地,全军官兵以多种形式学习讨论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从今天起,本报开设“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专栏,记录和呈现广大官兵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积极投身强军兴军伟大实践的生动景象。今天请看第一篇《铁心向党,勇担使命启新航》,我们一起走近第83集团军某空中突击旅。

北京时间2021年7月4日14时57分,经过约7小时的出舱活动,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密切协同,圆满完成出舱活动期间全部既定任务,航天员刘伯明、汤洪波安全返回天和核心舱,标志着我国空间站阶段航天员首次出舱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71年前,珠江入海口的万山群岛海域,一场战役打响。激战72天后,人民军队解放了40多座岛屿。这是人民海军组建后的第一场胜仗。71年后,南部战区海军某基地邀请万山海战烈士林文虎之女、年逾古稀的林芃老人,在父亲墓前为官兵代表讲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史课。当年的战斗中,林文虎指挥“解放号”炮艇,把敌舰打乱,后不幸牺牲。后续赶到的我军舰艇官兵与敌人在海上“拼刺刀”,共毙伤俘敌700余人,击沉敌炮艇4艘,击伤敌舰艇12艘,缴获各种艇船11艘。人民海军成立后,该基地先后涌现出一大批英雄典型。党史学习教育中,该基地将辉煌战例搬进党史课堂,用海战精神激励官兵争当胜战传人。详情请关注本报四版。

“有事儿”去连队转转,对于一名政工干部来讲,正常。可是,“没事儿”也去连队转转是为了什么呢?日前,海军陆战队某旅政治工作部主任洪昂跟记者说:让官兵认识我,也让我认识官兵。不抱直接目的地去连队转转,了解到的情况反而更全面、更真实。他说:“后来我给自己立了两条规矩,‘没事儿’去连队转时,一是尽量只闲聊不直接问工作,二是只倾听不表态。”洪昂“没事儿”转转的做法收到了很好效果。翻开“基层传真”,来了解详情。

本期“思想战线”推出《坚持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相结合》。文章指出,新修订的《军队院校教育条例(试行)》强调,要“坚持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相结合,把政治建军要求落实到办学治校各方面和全过程”。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条例》有关规定,需要军事教育工作者紧紧围绕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强化问题导向,坚持开拓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支普齐哨所在海拔4300多米的群山之中。巡逻的间隙,哨所官兵还有个“活儿”:轮流放羊。一天,大家去找新牧场。一路上,他们完成了抵边巡查任务。从支普齐哨所向南走去,路一侧的山体上,官兵用石头摆放着6个醒目的大字:“这里就是战场”。闲的时候,带队的格桑朗杰会带领战士们“冲山头”。在这儿“冲山头”,身体很容易达到“极限点”。格桑朗杰告诉战友们,只要咬牙挺住,注意加强呼吸,调整步速,经过一段距离,这些不适感就会消失,就会拥有“第二次呼吸”。他的话,被年轻战友记在心上。一次次巡逻,正在让他们的人生突破一个个“极限点”……其实,关于这群戍边官兵的故事,还有很多。本期“中国边关”就为您一一讲述。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