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5:21

《军报每天读》20210708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7月8日,星期四。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连日来,从城市到边疆,从海岛到高原,从机关到部队,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在全军引起强烈反响。广大官兵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进一步凝聚听党指挥、奋斗强军的意志力量,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不断开创强军事业新局面,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7月5日,火箭军“东风第一旅”一次实战化演练中,出现这样的场景:随着号令响起,导弹号手奔向各自战位,娴熟展开操作……连日来,担负值班任务的该旅官兵,在战位上深入学习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强化使命意识,将爱党热情转化为精武强能实际行动。这些天,该旅在组织学习过程中,适时开展形势战备教育,讲清关键时期坚守战位的重大意义,官兵深受触动。

1945年的一个夏夜,在新四军某师驻扎地,在老乡家昏暗的油灯下,一位少年与另两名少年一同举起右手、握紧拳头,对着因陋就简自制而成的一面党旗庄严宣誓,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位少年就是日后成为作曲家的吕其明。让他没有料到的是,后来在战争中,两名与他同日入党的同志都牺牲了。他说:“我一直觉得我是幸存者,我更要坚持下去,为党和人民办事,一辈子就是创作音乐,给老百姓听。”那么,这位“七一勋章”获得者、人民音乐家,以及他的不朽作品《红旗颂》是“怎样练成的”?本报三版,为您细细道来。

一年冬天,一场罕见的暴风雪突袭而来,导致通信中断。年仅18岁的党员卢志成外出巡修线路,再也没有回来。3天后,官兵们搜寻到卢志成同志的遗体后发现,牺牲时,他怀里紧紧抱着磁石话机……陆军某旅用“云直播”,讲述前辈遗物背后的感人故事,让一部穿越半个多世纪的磁石话机,拉近了陆军某旅红山河机务站官兵与历史的距离,让大家进一步体会到先烈的赤胆忠诚。敬请关注四版。

炊事员傅志成“火”了。在武警六安支队金寨中队,官兵们无人不知,傅志成做的大锅菜色香味俱佳。但他此次出名,却是因为另外一道“菜”:演讲!官兵们点开短视频,只见傅志成神采奕奕、从容自信地讲述党史学习教育的收获。大伙儿都叫他“红色主播”。可是,曾几何时,平时掂起炒勺就能做一桌好菜的他,走上讲台却找不准“灶眼”。那么,巨大转变从何而来?“军营观察”给您答案和启发。

南湖、井冈山、瑞金、遵义、延安、西柏坡……一个个光辉的红色地标,浓缩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历史征程。在这些革命圣地,常能见到肩戴红肩章的武警战士向前来参观的人们深情讲述着党的光辉历史。他们驻扎在附近,利用业余时间担任义务讲解员,被人们亲切地誉为“红肩章”讲解员。打开本期“长征副刊·士兵面孔”,我们跟随4名“红肩章”讲解员,在追寻红色记忆中汲取奋进力量,感悟初心历久弥坚。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