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6:31

《军报每天读》20210723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7月23日,星期五。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实施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粮食生产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现代装备制造及高技术产业基地和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地位更加巩固,经济总量占全国的比重进一步提高,科教实力显著增强,基础设施明显改善,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顺应新时代新要求,为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现提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详情请关注本报一版。

强降雨天气仍在持续,河南多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依然面临严重威胁。为贯彻习主席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按照中央军委部署,中部战区继续增兵抗洪一线。截至7月22日17时,中部战区共派出44批次救援梯队,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6000余人、民兵预备役人员1万余人,出动救援车辆和工程机械1400余台、舟艇170余艘投入救援行动。随着降雨带向河南北部移动,战区部队已开赴汤阴、卫辉、鹤壁等多地执行任务。作为一线指挥中枢,中部战区抢险救灾前进指挥所自20日23时许成立以来,昼夜不息连续运转,指挥部队全力投入抢险救援。敬请关注。

7月19日15时,一列火车鸣笛经过唐古拉火车站。“敬礼!”武警西藏总队那曲支队执勤二大队三中队官兵停下脚步,面向列车庄严敬礼。四级警士长周红亮告诉记者,每次巡逻遇到火车经过,他们都会庄严敬礼。因为“青藏铁路是西藏各族人民的经济线、团结线、幸福线”,敬礼代表他们又一次完成了守护“天路”的任务。唐古拉火车站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火车站。火车站不远处,有一座石碑巍然矗立,默默诉说着中国人民建设高原、创造奇迹的故事。详情请关注“重走天路看变迁”专栏文章《“世界屋脊”进入“复兴号”时代》。

7月1日,党的百年华诞这一天,一群年轻的边防战士,巡逻至雪山之巅,整齐列队,高举右拳,面向党旗庄严宣誓。雪山静默无言。仅仅6天之后,这幅照片的拍摄者、新疆军区某边防团克克吐鲁克边防连战士帅佳宏,将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高原,留在了自己热爱的边关战位。帅佳宏把生命献给了祖国边防,把青春留在了风雪边关。带着对军营的无比热爱、对边防的无限眷恋,帅佳宏永远地走了。他的忠魂融入帕米尔高原,铸起一座边防官兵爱国奉献、不怕牺牲的丰碑。连队官兵将踏着英雄的足迹继续前行,为祖国站岗放哨,为人民守好边关。

今日“军营观察”版文章《一群追梦者的“赶路模式”》,记者带您走近空军研究院某研究室科研人员群体。多年来,该室的研究员们一直在为达成弹药“一击必中”“完全摧毁”目标而奔跑。航空弹药类型在增加,他们的工作量也在翻番。尤其在军队调整改革大潮推动下,他们直面空军备战打仗科技需求,变压力为动力,在赶路中突破,在坚持中超越,“跑”出了新速度。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推进重大技术创新、自主创新。在这方面,他们是一马当先的践行者。白天,他们可能在高原、海上、大漠、戈壁,在需要的任何地方执行任务;晚上,当人们沉沉睡去,他们仍在灯光下,保持着“赶路”姿态,在科研的最前沿苦苦登攀。翻开本报5版,一起走进他们的故事。

“来我们连队,一定要见见这位资深的‘小姑娘’,正好今天我们上党课,也把‘她’请过来了。”带着好奇,记者走进第77集团军某旅“刺穹发射连”的荣誉室,见到了这位“资深的‘小姑娘’”——一个封面印有藏族少女形象的笔记本,这是该连传承了44年的党费登记本。该连指导员谭志介绍:“1976年,连队在西藏驻防时,战士王堆汉在入党时,用自己微薄的津贴买来这个笔记本,赠送给党支部。从1977年开始,这个笔记本被用作连队党支部的党费登记本,上面还记录了党员先进事迹、入党申请书递交时间等内容。”2006年,随着最后一页被记满,“小姑娘”笔记本光荣地完成了自己的使命,走进了连队荣誉室,此后成为连队开展教育的鲜活教材。这本传承了44年的党费登记本中记录着哪些故事,承载着怎样的精神呢?本期“基层传真”版给您答案。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