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8:18

《军报每天读》20210909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9月09日,星期四。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8日宣布:应印度总理莫迪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9月9日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敬请关注。

为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由中央宣传部、中国法学会组织编写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一书,已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敬请关注。

8月底,位于喀喇昆仑山腹地的某演训场传来喜讯:新疆军区某合成团研发的某型火炮系统,在高海拔、低氧环境下投入实际运用,采集到宝贵的作战数据。据悉,该系统研究课题获国防科技创新大赛陆军赛区优胜提名奖。连日来,该团把学习贯彻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敬请关注头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专栏《扎根高原,心无旁骛砺精兵》。

俗话说,艇动三分险。驾艇潜航大海,常年与危险相伴,化解风险、赢得胜利是一名艇长的必备素养。排除险情有没有更好的办法?东部战区海军潜艇某支队教练艇长胡晓舟认为,只有拿起“放大镜”把问题查明白、搞清楚,关键时刻才能心中有底、处置从容,敬请关注“八一锐评”《拿起“放大镜”查风险》。

海训场上,新型两栖战车相继下水,官兵更换挡位、打开防浪板、稳控方向盘,一场海上综合演练正式打响。刚刚整体换装某新型两栖装备的第73集团军某旅,接连组织两场实战化综合演练。该旅领导告诉记者,为了让新装备尽快形成作战能力,旅党委委员带头立下军令状,克服骨干力量分散、训练资源有限等难题,组织官兵驾驭新装备在多个点位展开高强度训练,详情请关注《两栖劲旅奋进转型路》。

日前,东南某训练场硝烟弥漫,陆军某合成旅一场综合演练激战正酣。该旅将侦察、通信、火力等多种力量单元灵活编组,多种新型作战力量实现“攥指成拳”,有效提升了整体作战能力。

“发现目标!”空军航空兵某旅新飞行员沈川运驾驶战机追击俯冲,迅速锁定目标。转瞬间,导弹呼啸而出。据悉,此次该旅组织新飞行员实弹射击训练,弹无虚发,详情请关注头版《沙场秋点兵 勠力谋打赢》。

8月中旬,武警河南总队周口支队组织党员骨干来到有“小延安”之称的确山县竹沟镇,走进竹沟革命纪念馆参观见学,引导官兵传承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一盏油灯、一张书桌、一把椅子、一张木床……纪念馆内陈列着当年中原局领导同志办公和生活的用品。一路参观,一路感慨,详情请关注二版“党史学习教育进行时”专栏《一棵石榴树 浓浓鱼水情》。

记者8日从教育部新闻发布会获悉,2021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名单正式公布,敬请关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教师总数已经达到1792.97万人,比上年增加60.94万人,增长3.52%。其中,特教教师增加6.11%,幼儿园教师增加5.44%,高校教师增加5.34%,有力支撑了教育改革发展。今年以来,共有191万人次通过认定获得教师资格证书,较去年全年增长28.7%。发布会上,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介绍,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并在会上正式公布2021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名单,敬请关注。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8日发布消息,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与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的意见》,对进一步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作出部署,敬请关注。

9月8日,陆军确山某训练基地,直升机正从起降训练场上陆续起飞,巨大的轰鸣声将工兵分队营门修复训练的挖掘机声完全掩盖。周围复杂道路上,轮式步战车来来往往,在泥泞路面上留下深深车辙……“共同命运-2021”国际维和实兵演习参演官兵正在基地维和训练营地紧张训练,敬请关注本报四版要闻《“这里酷似维和战场”》。

伟大抗疫精神,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从未有那么一刻,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如此遥远。为了疫情防控,人们戴上了口罩,减少了来往,防控疫情成为每一个人生活中“压倒一切的大事”。也从未有那么一刻,心与心之间的距离如此接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每一个人的力量汇聚一起,便形成了足以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澎湃力量,18年后,回望历史,感悟历史。那些危难中披坚执锐、逆行出征的背影,让我们更加坚定了继续前行的勇气和信念。敬请关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专版《抗击非典:逆行出征的力量》。

8月底,雪域高原气温骤降。位于喀喇昆仑山脉中段的神仙湾哨所瞭望楼上,3名老兵的身影在寒风中显得格外挺拔。在这3名老兵的军旅生涯中,这样无言的站岗执勤不知经历多少,但这次有些不同,因为这是他们最后一次站在哨楼上眺望远方的巍峨雪山——再过几天,他们将退出现役,离开这里,敬请关注本期“基层传真”让我们一起跟随记者去了解这108级台阶到底有怎样的故事。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