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6:03

《军报每天读》20211010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0月10日,星期日,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纪念辛亥革命110 周年大会9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今年是辛亥革命110 周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中国人民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在这个重要时刻,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缅怀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的历史功勋,就是要学习和弘扬他们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激励和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解放军报推出评论员文章《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文章指出,习主席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辛亥革命的历史功绩和重大意义,回顾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继承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阐述了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郑重宣示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与坚定意志。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光荣,也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使命。”习主席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引起强烈反响。广大官兵表示,要牢记初心使命,永葆性质宗旨,加快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战略支撑。二版文章《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继续奋勇前进》,敬请关注。

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和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训练管理部、国防动员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全面做好退役士兵教育培训工作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指导各地做好退役士兵教育培训工作,帮助退役士兵提升就业创业能力。

2020年9月30日,人民大会堂河北厅《金山岭晨光》巨幅壁画前,习近平向世界发出重要倡议。万里之外,纽约联合国总部的生物多样性峰会现场,与会代表们凝神倾听;视频信号,把中国倡议传遍全球,在世界各地引发积极反响。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断丰富、发展、升华,为东方大地带来一场变革性实践,取得举世瞩目的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就。关注三版文章《为了万物和谐的美丽家园》,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世界启示。

随着最后一个铁路输送梯队8日驶入满洲里国门,参加“和平使命-2021”上合组织联合反恐军事演习的中方参演部队,全部返回国内归建,标志着中方参演部队跨境兵力回撤安全顺利结束。

9月初,武警重庆总队执勤第二支队上士张杰因临时执行勤务,错过了支队组织的党史学习教育集体授课。不承想,指导员罗松突然通知,让他周末外出自行前往歌乐山渣滓洞“打卡”,并完成在线授课任务。张杰没想到,一次意外的“打卡”之行,成就了一堂“动心”之课。文章《时时见真情 处处受感召》,看武警重庆总队构建的“国情乡情亲情”助教体系推动教育走心走实。

在万众期盼中,电影《长津湖》终于上映。这是一部震撼人心的、具有史诗品格的战争题材作品。影片以逼真的场面展示了列车轰鸣,青年踊跃,士气激昂,摩拳擦掌,这个民族团结得如同一个人,意志坚定得如同一座山的伟大时刻。用细腻生动的人物刻画,告诉我们什么是中华民族崇尚的英雄主义。《长津湖》的意义已经超出一部影片的范畴。它弘扬的是为了国家安宁和民族尊严舍生忘死的爱国主义精神;不畏强敌、前赴后继、英勇顽强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为了人类的和平与正义慷慨以赴的国际主义精神。只要这个世界上还有霸权,仗就没打完。我们仍旧要保持对英雄荣耀的渴望,随时准备为民族尊严和人民的幸福生活而英勇作战。长征副刊版文章《震撼人心的战争巨制》,了解《长津湖》这部磅礴、厚重,向志愿军先烈致敬的作品。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