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6:07

《军报每天读》20211015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0月15日,星期五。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中央人大工作会议10月13日至14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是在我国政治发展史乃至世界政治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全新政治制度。我们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10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致贺信。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当日在广东省广州市开幕,主题为“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由商务部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晚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与世界相交 与时代相通 在可持续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行》的主旨讲话。讲话全文刊登在本报二版。敬请关注。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将于16日凌晨发射,发射时间瞄准北京时间16日0时23分,飞行乘组由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和叶光富组成,翟志刚担任指令长。与神舟十二号任务相比,神舟十三号任务主要有六大不同:一是载人飞船将采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的方式,首次径向停靠空间站。二是届时中国空间站将实现核心舱、2艘货运飞船、1艘载人飞船共4个飞行器组合体运行。三是航天员将首次在轨驻留6个月,这也是空间站运营期间航天员乘组常态化驻留周期。四是中国女航天员将首次进驻中国空间站,航天员王亚平也将会成为中国首位实施出舱活动的女航天员,而神舟十三号乘组也将包括中国首次出舱的男女航天员。五是在神舟十二号任务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更多的空间科学实验与技术试验,产出高水平科学成果。六是实施任务的飞船、火箭均在发射场直接由应急待命的备份状态转为发射状态。

同时,本报九至十一版特别推出“2021中国载人航天”系列报道。分别刊登《神舟十三号!中国航天员再赴空间站》《从1天到6个月,我们跨越了什么——中国航天员太空生活回眸》和《中国空间站,我们共同见证》等文章,引领我们致敬中国载人航天!

当前,传统思想政治教育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教育内容不走心、方式方法不灵活、官兵参与不积极等问题,必须深入研究探索,积极发挥网络技术优势,推动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因此,把网络这个“最大变量”变成教育创新的“最大增量”,是各单位不可回避的重大课题。翻开“军营观察”,我们一起关注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运用“学习强军”APP探索网络教育新模式的有益尝试。

9月27日,无名湖哨所难得的艳阳天。蓝天白云下,一抹鲜红在海拔4500多米的山巅格外耀眼。站在戍边石前,西藏山南军分区某边防连连长巩虹宇把叠得整整齐齐的五星红旗展开,开始讲述其背后的故事。2018年,该连官兵到北京参加“同升一面旗、共爱一个家”主题活动,带回了这面曾在天安门广场升起过的国旗。3年来,官兵们每次巡逻,都把这面国旗带在身上,在边境线上进行主权宣誓。每逢“七一”“八一”“十一”等重大节日,连队便组织大家在这面国旗下宣誓,进一步坚定扎根边防、从军报国的信念。本期“基层传真”就带我们聚焦无名湖畔的新兵们。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