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7:50

《军报每天读》20211016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0月16日,星期六。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今天出版的第20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文章指出,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要深入研究不同阶段的目标,分阶段促进共同富裕。促进共同富裕,要把握好以下原则:鼓励勤劳创新致富,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坚持循序渐进。

国家主席习近平10月15日分别同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通电话。习近平指出,今年是中国和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中方愿同新加坡和其他东盟国家一道,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合作共同体。习近平强调,中方始终有发展中欧关系的诚意,同时也会坚定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希望欧方坚持战略自主,明辨是非,同中方共同努力,推动中欧合作向前发展。

全军营区“两化”建设试点观摩推广活动14日、15日在青海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张又侠出席活动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以基地化标准化建设为抓手,着力建设适应强军要求、切合时代发展、具有我军特色的新时代营区营房,为加强部队全面建设、提升备战打仗能力提供有力支撑。

全国边海防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推进会议14日至15日在广州召开。中央军委委员、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出席会议。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北京时间2021年10月16日0时23分,搭载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三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按照预定时间精准点火发射,约582秒后,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3名航天员送入太空,飞行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本报二版配发评论员文章《发展航天事业 建设航天强国——热烈祝贺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发射任务圆满成功》。文章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多次亲临航天发射场,和航天员亲切通话,会见航天参研参试队伍,发出“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动员令,为新时代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提出了期望,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蓝图,成为全体航天人共同的目标追求和行动指南。今天,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既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事业取得新的成就,也表明中华民族离航天梦又近了一步,中国梦因之更有底气。您还可以关注二版推出的《向着梦想再出发——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出征目击记》,了解更多精彩内容。

10月15日,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发布2021年度“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老战士宣讲团、河南邓州编外雷锋团“薪火营”2个先进集体和于文静等17名先进个人获得2021年度“最美退役军人”称号。《事迹简介》刊登在第八版,敬请关注。

打开本期“双拥视界”,我们通过文章《军民协同创新的标杆》,一起来关注人才培养“西工大现象”引发的科技拥军启示。近年来,西工大一直将征兵列入学生工作年度计划。学校成立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开通24小时征兵工作热线,还设立专项奖学金鼓励更多学生入伍。西工大先后为军队培养输送2365名本科毕业国防生、176名硕士研究生和34名博士研究生。

当地时间10月14日,中俄“海上联合-2021”联合军事演习在俄罗斯彼得大帝湾正式拉开序幕。作为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军事领域的重要体现,“海上联合”系列联演自2012年首次举行以来,已形成常态化机制,备受全球瞩目。这次演习意义何在,有什么特点,对中国海军实战能力有哪些促进?让我们一起翻开第三版,听一听海军研究院研究员张军社怎么说,看一看本报记者探营数字“中军帐”有什么感受。

10月15日,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就美国防部涉台负面言论答记者问。谭克非指出,美方有关表态颠倒黑白、混淆是非,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我们敦促美方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立即纠正错误,停止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慎重妥善处理台湾问题,停止为“台独”分裂势力撑腰打气,以实际行动维护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谭克非强调,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中国人民解放军将保持全时待战、随时能战的高度戒备状态,坚决挫败一切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行径,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