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5:58

《军报每天读》20211022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0月22日,星期五。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国家主席习近平10月21日致电新西兰新任总督基罗,祝贺她就任新西兰总督。习近平在贺电中指出,我高度重视中新关系发展,愿同基罗总督一道努力,秉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原则,加强对话、交流和合作,推动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成果,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本报头版推出新华社重要文章《聆听历史回响 阔步新的长征——写在红军长征胜利八十五周年之际》。文章说,长征,是改变中国命运的伟大远征。长征精神,已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宝贵财富。当我们站在建党百年这一重要时间节点,再次翻开长征这本历史教科书,会对那一段伟大远征留下的历史启示有着更加深刻的认识。当我们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再次品读长征这一部壮丽史诗,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前景,心底会激荡起更为强大的奋进力量,信心满怀行进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今天的五至八版特别推出“纪念长征胜利85周年特刊”,通过多篇文章,带您回望长征、感悟长征精神。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两年多来,大湾区不断加快硬、软联通,不断探索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新路径,不断向制度创新和改革开放新高地迈进,不断丰富“一国两制”内涵。今年9月出台的横琴、前海合作区建设方案,是中央着眼于新时代丰富“一国两制”实践作出的重大部署,再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可期待的未来,一个令世界瞩目的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将矗立在南海之畔。详情请关注头版文章《湾区立南海 当惊世界殊》。

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21日同阿根廷国防部长塔亚纳视频通话。

本报四版推出“钧声”署名文章《国际核安全最大的风险源——评美核潜艇碰撞事故(二)》。文章指出,大量事实证明,美国虽然一直以“国际核不扩散努力的领导者”自诩,但其本身正是国际核安全最大的风险源。亚太地区不欢迎核扩散。此次美海军核潜艇碰撞事故进一步说明,不远万里游弋到此的外国核潜艇只会兴风作浪、惹是生非,不会受到本地区国家和人民的欢迎。美国应倾听国际社会呼声,摒弃陈旧的冷战零和思维和狭隘的地缘政治观念,积极履行国际核不扩散义务,为构建一个公平、合作、共赢的国际核安全体系作出应有的贡献。

在红军长征胜利85周年纪念日前夕,武警江西总队组织官兵代表,走访慰问开国少将甘祖昌的遗孀——“全国模范退役军人”龚全珍。这次,官兵们带来了视频直播设备,请龚全珍通过镜头,给年轻战士们讲述红军长征的故事。无独有偶。作为一支诞生于黄麻起义、拥有24个红军单位的部队,第75集团军某旅以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5周年为契机,开展“晒晒连队传家宝”教育活动,组织官兵分享连队红色文物背后的长征故事。敬请关注二版“党史学习教育进行时”专栏。

长征,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谱写的壮丽史诗,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巍峨丰碑。在中国共产党百岁诞辰之年,在我们党带领全体中华儿女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我们再一次回望这条红军用穿着草鞋的双脚踩出的“红飘带”,回望党带领红军排除千难万险用巨大牺牲换来的这一伟大胜利,为奋进新征程注入强大正能量。为此,“思想战线”版记者专访了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有关专家。敬请关注。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