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7:36

《军报每天读》20211120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1月20日,星期六。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9日在北京出席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巩固互联互通合作基础,拓展国际合作新空间,扎牢风险防控网络,努力实现更高合作水平、更高投入效益、更高供给质量、更高发展韧性,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习近平指出,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共建“一带一路”面临的新形势、要夯实发展根基、要稳步拓展合作新领域、要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全面强化风险防控、要强化统筹协调。

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19日上午在京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强调网络文明是新形势下社会文明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领域。要坚持发展和治理相统一、网上和网下相融合,广泛汇聚向上向善力量。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担当责任,网络平台、社会组织、广大网民等要发挥积极作用,共同推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以时代新风塑造和净化网络空间,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

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1月22日在北京出席并主持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峰会将以视频方式举行。

近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全书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精彩纷呈,是广大干部群众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辅助读物。

二版刊发本报评论员文章《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八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文章指出,“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对国际格局产生深刻影响,我国安全形势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增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中华民族走出苦难、中国人民实现解放,有赖于一支英雄的人民军队;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实现更加美好生活,必须加快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文章强调,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中,必须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快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

近日,新疆军区某师指挥连官兵背上新型野战携行背囊,向数十公里外指定地域行军。该新型野战携行背囊今年上半年配发到高原部队,主要由战术背心、突击背包、生活背囊、前运包和功能附包等20多个模块组成,官兵可根据任务类型、作战岗位,自行调整和搭配组件,更好地满足了部队遂行多样化任务需要。详情请关注四版文章《新型野战携行装具亮相高原演兵场》。

前不久,“国际军事比赛-2021”落下帷幕。在“子午线”项目“火力准备”课目比拼中,战略支援部队某部班长李崇阳发挥出色,荣获“最佳射手”。熟悉李崇阳的人都知道他是位能文能武的“多面手”,赛场之外,他的另一个身份是“政治工作机关战士”,工作认真细致,几乎没有差错。国际军事比赛“子午线”项目专业性强,对李崇阳这样的“跨界选手”来讲,难度很大。为了弥补短板弱项,在赛前准备训练期间,李崇阳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苦努力。最终,他和战友共同夺得“火力准备”课目第一名,自己则荣获“最佳射手”。李崇阳远在家乡的妻子得知他获奖的喜讯后,第一时间将新闻转发至朋友圈,并写下那一刻的心声:“答应给孩子带块奖牌回来,你说到就做到了。”

任何侮辱、亵渎英烈的行为都将受到法律的严惩,所有捍卫、保护英烈的行为在全社会都将得到大力宣扬。11月15日,在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官兵墓碑前摆拍的旅游博主李奇贤,涉嫌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经依法公开开庭审理被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回顾这一公益诉讼案,从派检察人员赴陈祥榕烈士的家中征求意见到以涉嫌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依法对侮辱英烈者提起公诉,从对管理修缮康西瓦烈士陵园开展持续性的跟踪监督到守护烈士陵园、寻找烈士遗骸,均展现了新疆军地检察机关保护英烈尊严和名誉的坚定决心和坚决行动。

冬日,记者走进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四川省第二退役军人医院和第三退役军人医院,这些医院为不同时期的伤残军人提供集中供养、医疗康复和短期疗养服务。记者看到,在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料下,伤残军人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笑容的背后,有他们顽强奋斗、自强不息的乐观,也有对党和国家、对社会各界关心关爱的感恩。在采访过程中,三家医院在“智能设备配备”“开展心理抚慰”和“全程贴心服务”方面做得尤为突出。那么,跟随“老兵天地”,我们一同走进四川省这三家退役军人医院。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