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7:43

《军报每天读》20211122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1月22日,星期一。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近日,东部战区陆军某陆航旅首次参加着舰训练的6名年轻飞行员均一次性着舰成功,成绩获评优秀。据了解,旅队探索实施“课目负责人制”后,旅党委将组训权由飞行领导下放给飞行课目负责人。课目负责人制,就是某个课目从制订飞行计划、组织任务讲解、掌握实施质量到任务复盘讲评,整个组训过程都由旅机关择优筛选的指定人员负责,对飞行训练全程实施监控管理。这种打破常规的创新探索,有效破解了传统组训管训难题。头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专栏,带您了解该旅是如何把课目负责人变成空中练兵“新头雁”的。

南部战区海军某基地舰艇编队驶离军港,开展实战化演练。波峰浪谷间连续开展高强度训练,编队官兵始终斗志昂扬。“只有时刻枕戈待旦、苦练打赢本领,才能确保随时能拉得出、打得赢!”大家道出心声。那么,官兵练兵备战的豪情从何而来?该基地领导介绍说,这支部队历经实战洗礼和战场锤炼,累计参加各类战斗百余次,创造出“小艇打大舰”“海上拼刺刀”等海战传奇,多艘舰艇被授予“英雄快艇”等荣誉称号,先后涌现出“八一勋章”获得者麦贤得、“海军战斗英雄”林文虎等英模人物。一代代官兵弘扬优良传统,从辉煌战史中汲取奋进力量。详情请关注头版文章《带着英雄荣光征战海疆》。

在武警北京总队,官兵们结合自身担负任务重、点位分散、集中组织教育难等实际,探索出任务前“微动员”、任务中“微课堂”、任务后“微点评”的“三微”教育模式。他们在搞好集中辅导大课基础上,将教育内容化整为零、求新求活,让“快餐式”微教育见缝插针、渗透跟进至任务全程;同时,探索施行“分餐式”教育,区分干部、士官、义务兵等不同对象,进行精准施教。该总队积极探索分众化组教和网络化施教模式,建成覆盖基层单位的政工平台,打造“不关门的教育课堂”。

11月上旬,火箭军某旅年度综合演练鏖战正酣。面对“敌”侦察卫星过顶、无人机高空侦察等特情,该旅官兵巧妙设置假目标,充分利用地形地貌进行伪装,成功规避“敌”方侦察,顺利抵达阵地完成发射任务。“假目标形成了真战力。”导调组给出了肯定的评价。演练复盘会上,该旅领导以伪装课目为例进行讲评:“处置各类特情时,必须结合战场实际灵活调整,绝不能养成惯性思维,一套方案用到底。”他们集中购入多种颜色、不同密度的伪装网,以适应不同地域环境的伪装需求;组织实战背景下指挥所搭设、假目标布设、目标变形伪装等课目的专攻精练,全面锤炼官兵实战运用能力。同时,他们定期组织实战化演练,引导官兵牢固树立“细节决定成败”的意识,磨砺战场制胜的硬招实招。敬请关注二版文章《假目标也需要真伪装》。

1950年,以第18军为主力的进藏部队官兵闻令而动,挺进西藏、解放西藏、扎根西藏、建设西藏。70多年漫漫岁月中,有一万多名烈士长眠“世界屋脊”……1979年,时任聊城地委宣传部副部长的孔繁森主动报名进藏,赴任日喀则地区岗巴县委副书记。工作中,他发现牧区群众缺医少药,为此,曾在原济南军区总医院服役8年的他,每次下乡前都会自费购置药品装满小药箱。没人数得清孔繁森背着这个药箱走过多少地方,抚慰过多少病患,更没人知道,那个对农牧民慷慨解囊的“药箱书记”,对待自己又是怎样的节衣缩食。翻开本期“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专版,我们一起来阅读《雪域高原上的英雄赞歌》《“药箱书记”孔繁森》。

金秋时节,朱日和沙场,扮演“蓝军”的第81集团军某旅和担任“红军”的第78集团军某旅激战正酣,他们是曾经的“老对手”了。然而,双方都有这种感觉:时隔七年,平面对抗变成了立体对抗,与老对手再次交手,虽然各自都做足了准备,但一打起来才发现,他们都变成了“熟悉的陌生人”。7年前交手后,双方瞄准弱点奋起直追,研训新战法,寻求新突破。官兵们也都认识到,只有紧跟变化及时升级指挥理念、打法训法、思维视野,才能爬坡进入提升新质作战能力的快车道。详情请关注本期“基层传真”。

在联勤保障部队汽车运输某团一营一连70多年的风雪征途上,103项荣誉、16面锦旗,记录着一个连队、一茬茬汽车兵的闪光足迹。70多年的风雪征途,也成就了联勤保障部队汽车运输某团一营一连党支部扎根高原不怕苦,直面艰险不怕难、应对强敌不怕死、牺牲自我不怕亏的“尖刀精神”。本期“中国边关”,将带我们走一走青藏线上“平凡而又伟大”的征程。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