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7:53

《军报每天读》20211123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1月23日,星期二。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上午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并主持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中国东盟正式宣布建立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习近平发表题为《命运与共 共建家园》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30年来中国东盟合作的成就,得益于双方地缘相近、人文相通得天独厚的条件,更离不开我们积极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作出正确历史选择。一是相互尊重,坚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二是合作共赢,走和平发展道路。三是守望相助,践行亲诚惠容理念。四是包容互鉴,共建开放的区域主义。习近平就未来的中国东盟关系提出5点建议:第一,共建和平家园;第二,共建安宁家园;第三,共建繁荣家园;第四,共建美丽家园;第五,共建友好家园。讲话全文刊登在本报第二版,敬请关注。

会议结束后,外交部部长助理吴江浩接受中央媒体采访,介绍习近平主席与会成果。吴江浩说,这是今年我国最重大的周边外交行动,也是习近平主席首次同东盟国家领导人举行集体会晤。峰会最重要的成果,是习近平主席同东盟国家领导人共同宣布,将中国东盟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确立了双方关系史上新的里程碑。

11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第四届世界媒体峰会致贺信,希望参会嘉宾围绕“疫情冲击下的媒体发展战略”主题深入探讨、增进共识,努力做民心相通的传播者、人文交流的促进者,为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贡献。

全军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团22日在京举行首场报告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张又侠会见宣讲团成员时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全军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习主席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中央军委委员魏凤和、李作成、苗华、张升民参加。

即日起,本报推出“六中全会精神在军营”专栏,反映各部队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生动实践和经验做法,推动全会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激励全军聚力练兵备战,有效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今天,我们来关注第78集团军某旅。连日来,该旅通过党员干部带头学、立足战位谈体会等方式,引导带动官兵学习领悟全会精神。该旅各级将课堂设在战位,组织官兵们立足实践交流强军心得,激励大家做到“我的信念请放心,我的战位请放心,我的作风请放心,我的言行请放心”。敬请关注二版。

海拔4900米的西藏军区某边防团昆木加哨所,去年底接入了国家电网,长明电从此点亮了“世界屋脊的屋脊”,始建于1962年的昆木加哨所彻底告别数十年不通电的历史。据介绍,截至目前,西藏军区已基本解决一线连队用电、饮水、取暖、吸氧等“六难”问题,为官兵练兵备战、强边固防提供了良好保障。详情请关注本报第四版。

在湖南益阳马迹塘镇,马迹塘战史陈列馆掩映在一片翠绿之中。走进陈列馆,退伍老兵、馆长刘炳贤,正在为前来参观的人讲述当年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的那场战役。1949年8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49军147师440团、441团、439团在这里歼敌1000余人,打破了国民党西逃的计划,为湖南和平解放做出了贡献,300多名解放军官兵英勇牺牲。此刻,距离新中国开国大典不到2个月。72年前的这场战役中,刘炳贤的父亲刘汉林给解放军带路。刚登上山顶,一发炮弹突然落在刘汉林身边,连长的通信员一把将他摁倒,用身体掩护了他。刘汉林得救了,这位战士却献出了年轻的生命,永远留在了这片热土上。当刘汉林完成任务返回时,连长顺手解下身上的半袋30斤蚕豆,挂在刘汉林身上,对他说:“带回去吧,给孩子老人充饥。”此时正是庄稼青黄不接的时候,这30斤蚕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小时候,刘炳贤常常听父亲讲述这半袋蚕豆的故事。2014年,退休后的刘炳贤开始挖掘记录那段战史,捐出自家老屋,自掏腰包建起马迹塘战史陈列馆。本期“军营观察”带您走进这座陈列馆,把解放军的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

火箭军某基地长期以来在思考一个问题:能不能像对军事干部那样,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给政治干部也建立一套“米秒环”标准?经过思考论证,他们进行了大胆探索——实行训考分离,抽组建立考官库,统一制订考核实施细则;按照机关、基层政治干部岗位要求,灵活采取想定作业、实兵模拟、质询答辩、分组对抗等8种方式;坚持与大纲训练课目认证周期保持一致、与部队年度训练计划保持一致;把政治干部按纲施训与执行重大任务、参加练兵比武结合起来,对表现突出、成绩优异的适度免训免考,直接换算评定训练等级……这套“组合拳”成效如何?敬请翻阅“基层传真”文章《用好“指挥棒” 定准“米秒环”》。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