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6:07

《军报每天读》20211126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1月26日,星期五。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十四五”规划开局之际,习主席号令全军加快实施人才强军战略,锻造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方阵。习主席走边防、入哨所,登战机、进战位,到部队视察、赴院校调研,亲自出席中央军委开训动员大会,亲临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备战打仗始终是忧思关切,人才工作一直是关注重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领导人民军队重振党管人才政治纲纪,立起为战育人鲜明导向,优化人员队伍结构布局,创新人力资源政策制度,推动我军人才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详情请关注头版文章《强军之道 要在得人——全军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推进人才工作创新发展综述》。

11月23日下午,全军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团赴空军、联勤保障部队宣讲。各部队也组织开展学习讨论交流,引导官兵领悟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新疆军区某团在海拔4500米的雪域高原组织火炮实弹射击演练后,征衣未解,该团某连指导员、一等功臣丁维昌走上讲台,与战友一起交流学习全会精神的感悟与收获。近一时期,该团党委紧贴部队使命任务,组织“透过身边发展变化领悟全会精神”“雪域高原颂党恩”等讨论交流活动,深化官兵对“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理解认识。

初冬时节,海军某潜艇支队考核现场,特情接踵而至。艇长刘冰沉着下达指令,艇员紧密配合,各项操作有条不紊。面对目标变向变速等特情,全艇官兵积极应对,及时采用高难度战法发起攻击。此次考核,他们将单个考题变为随机构设的实案化“敌情”,以下达作战任务的方式展开,全面检验官兵整体作战能力。

11月上旬,在无锡联勤保障中心政治工作部(处)主任能力训练比武现场,暴露出部分政治干部本领欠缺。在随后展开的政治工作能力轮训中,该中心探索建立从筹划到落实全过程、全要素的评价体系,推动政治工作嵌入作战链条,在实践中检验提升战时政治工作水平。而在另一场政治工作部(处)主任能力训练比武现场,部分比武人员在战场特情处置题中栽了跟头。为此,该中心政治工作部利用执行大项任务时机,组织政治干部到演训第一线担任指挥员,通过全过程深度融入,提高政治干部组织训练、指挥作战、开展战时政治工作的能力。下一步,他们将制订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筹划设计政治干部成长路径,统筹运用送学培训、专题集训、协作联训等途径,探索走开机关和基层摔打磨砺、部门领导和营队主官多岗历练、医院和仓库双向交流的路子,倒逼“角色之变”,全面提高政治干部的指挥本领。

不久前,第75集团军某旅合成3营一次实弹射击任务之后,随即召开检讨反思会。教导员刘俊成定了基调:“这次开会不说成绩,只谈问题。”操作手普海俊看着自己手中的发言材料,心里有些忐忑:今年实弹射击发发命中,能有多大问题?犹豫再三,普海俊抛出了一个没有写在材料上的问题:“此次实弹射击虽然全部命中,但是通过后期航迹分析和损伤判断,命中精度比去年有所降低,可能是调试精度存在问题。”没想到,随着普海俊的发言,越来越多过去不会摆在“台面”上的问题被一一指出。这一变化直接引发了“思维转变”。详情请关注本期“军营观察”。

国防部11月25日下午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就近年来我军武器装备建设等问题答记者问。吴谦表示,在装备建设总体形态上、在联合作战装备体系上、在骨干装备建设发展上、在装备建设管理体系上,我军武器装备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详情请关注本报四版。

56年前,爆炸声处,一名23岁的士兵用自己的身体,保住了12个同样年轻的生命。随着舍己救人的英雄壮举广为人知,他的那句誓言传遍了祖国大江南北——“我们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做一个大无畏的人!”王杰用自己的宝贵生命践行了军人的崇高使命,在人们心中矗立起一座永恒的精神丰碑。本期“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专版,带您走进王杰生前所在部队——第71集团军某旅,感悟王杰精神的价值和时代内涵。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