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7:22

《军报每天读》20211129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1月29日,星期一。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中央军委人才工作会议26日至28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要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贯彻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战略安排,聚焦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动军事人员能力素质、结构布局、开发管理全面转型升级,锻造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确保军事人员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关键领域人才发展取得重大突破。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必须把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贯彻到人才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必须把能打仗、打胜仗作为人才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面向世界军事前沿、面向国家安全重大需求、面向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必须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必须深化军事人力资源政策制度改革,必须贯彻人才强国战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要统筹全局、突出重点,全面推进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服务、支持、激励等各项工作,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要在党和国家人才工作大盘子中谋划推进我军人才工作,坚持军事需求导向,搞好规划对接、政策对接、工作对接,形成我军人才工作高效推进的良好局面。

本报配发评论员文章《增强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的使命感和紧迫感——一论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中央军委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文章指出,要搞好军事人员现代化的顶层设计和战略筹划,突出加强备战打仗人才培养,创新人才抓建模式,完善军事人力资源制度体系,打通人才教育、历练、孵化、选拔、认定和奖惩等链路,营造新型军事人才群体多出快出的良好环境。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翻译的习近平《论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书西文版,近日由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发行。

11月26日,全军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团赴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机关作宣讲报告。从白山黑水到南海之滨,从东部沿海到西北高原,国防动员系统广大官兵聆听报告后倍感振奋。大家纷纷表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穷思变,变则通。这是改革蕴含的深刻又简单的道理。1978年,在安徽凤阳小岗村的一间破草屋内,离乡务工被当作能人“请回”村里当选生产队副队长的严宏昌,亲手起草了一份“生死契约”,带头与另外17位农民在上面按下红手印,实行土地“大包干”。不为别的,只因“小岗人要想吃上饱饭,按照老办法肯定不行”。当时,这群衣衫褴褛的农民没有想到,他们准备承担的巨大风险没有降临。他们更没有想到,那18枚红手印,成为解放思想、点燃中国农村改革的星星之火。星星之火,何以燎原?小岗人不是“独穷”,也不是“孤勇”,为了能吃饱饭,同一时期,河南、甘肃、四川等地的农民也在“摸着石头过河”,想方设法摆脱体制痼疾,探索农业生产责任制。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在小岗人按下“大包干”红手印的20多天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当代中国共产党人,面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重大课题,作出了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本期“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专版,带您阅读文章《再闯关山千万重》,一起感悟“改革开放精神”。

第80集团军某旅在朱日和开展的实兵对抗中,入伍不满一年的列兵杨菊站迎来了“战场初体验”。一开始,他觉得很“过瘾”,不久就觉得实兵对抗的激烈程度超乎想象。“敌人”火力越来越猛,“敌”装甲车渐渐逼近,杨菊站甚至能看清黑洞洞的炮管。那一刻,他第一次感到“战争”与“死亡”离自己如此之近。最终,杨菊站还是“中弹身亡”。演练结束后,杨菊站感慨:“没想到,打仗这么难!这次演练教会我太多了……”在该旅今年的演练中,数百名新兵走上了一线战位。旅领导希望这股新鲜力量经过硝烟的洗礼,早日成为能打仗、打胜仗的战士。详情请关注“基层传真”文章《一名列兵的“战场初体验”》。

近期,在广西基干民兵大比武中,桂林市雁山区民兵应急连卫生员杨回燕站在赛道起点,不禁倒吸了一口凉气!短短70米赛道上,铁丝网、弹坑等障碍物遍布,按实战要求完成5个战术基础动作后,还要以最短时间完成止血、包扎、搬运等战场救治措施。每一个动作、每一次跨越,都是一次体能与技能的综合考验。比武之变,是广西民兵队伍掀起练兵备战热潮的一个缩影,更是广西军区加快构建新型国防后备力量军事训练体系的“冰山一角”。今天,跟随“军营观察”,我们走近这场大比武,去闻一闻以战领训、按战组训、为战验训的“硝烟”味。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