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7:45

《军报每天读》20220522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5月22日,星期日。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经中央军委批准,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军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意见》指出,要把党史作为必修课、常修课,在坚定历史自信上下功夫,学懂弄通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学懂弄通党坚守初心使命的执着奋斗,学懂弄通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学懂弄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更好用以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要推动学党史与悟思想相统一,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重点学好习近平强军思想,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理论素养,掌握看家本领。要突出旗帜鲜明讲政治,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赓续红色血脉、矢志强军打赢上下功夫,传承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强化敢打必胜的决心意志,保持奋斗奋发、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践行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用心用情用力为官兵解难题办实事。要坚定推进自我革命,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上下功夫,深入贯彻依法治军战略,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持之以恒纠风治弊。

人权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标志。保障人的生命、价值和尊严,实现人人享有人权,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尊重和保障人权作为治国理政的一项重要工作,将生存权、发展权作为首要的基本人权,制定并实施国家人权行动计划,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书写下人权保障的光辉篇章。今日头版刊发文章《人民至上的人权实践——新时代我国人权保障取得历史性成就》,敬请关注。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疆各族儿女凝心聚力、团结进取,聚焦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锚定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扎实推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从金山银水的阿尔泰山到巍峨高远的帕米尔高原,从野马奔腾的准噶尔盆地到绿洲环绕的塔克拉玛干沙漠,今日新疆在社会持续稳定中迈上高质量发展之路,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密地拥抱在一起,共同建设美好家园。头版文章《“三山两盆”日月新 石榴花开幸福长》,一起来看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的发展成就。

今天的“奋斗者正青春”专栏,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位“追光者”。来自国防科技大学某室研究员周朴,从高分入学到免试读研再到提前攻博,他是大家口中“别人家的孩子”。读博期间,开始研究光纤领域某项课题,这是国际公认的技术难题,有人劝他换个相对容易出成果的课题,以保证博士研究生顺利毕业,他却下定决心啃“硬骨头”,最终为国家填补了这项空白。留校任教后,他在实现某技术重大创新以后,又带领团队朝着解决某项前沿课题进军,经过无数次实验,突破了其中的关键技术,被认为“整体技术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这位“追光者”之所以能“一路高光”,靠的是什么?打开头版文章《奋楫前沿的“追光者”》,我们一起来找答案。

班长能有机会走进军官指挥训练中心指挥战术演练,得到进一步锻炼,这让第72集团军某旅装步一连七班班长李子静大呼“没想到”。在深入调研并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基础上,该旅推出轮训制度,组织班长走进军官指挥训练中心参加训练,将手工标图、指挥编组作业等多个军官指挥训练课目纳入班长训练内容,将兵棋对抗系统等融入日常班组战术训练,组织班长“屏上演兵”,引导班长在学指挥、研战术中提升带兵打仗本领。作为末端指挥员,班长是指挥链上的重要一环,“秤砣虽小,能压千斤”。同时,各级也要多交任务、勤压担子,敢让“秤砣”压千斤,充分尊重军士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放手让他们在实战实训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1942年5月2日、5月16日、5月23日,是延安文艺座谈会召开的日子。在这三次会议上,毛泽东主席联系五四运动以来革命文艺运动的经验,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高度,系统地、彻底地回答了革命文艺运动和文艺工作的根本问题、原则问题、方向问题,阐释了完整的无产阶级革命文艺路线、方针和政策。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之际,本报集中推出《定格红色历史 弘扬伟大精神》《铁血染山河 丹青抒壮歌》《延河岸边激荡壮美旋律》《岁月燃情 信念长青》《歌声飘过多彩岁月》等文章,追忆80年来,一代代文艺工作者始终践行《讲话》精神,辛勤耕耘在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百花园中。延安时期在烈火淬炼中铸就的精神品质,经过几代人薪火相传,已凝成一种文化血脉,融汇于中国文艺的长河中。

这段时间网上掀起“健身热”,过程中我们经常会听到健身教练“身体核心收紧”“注意核心发力”这样的要求。那核心力量怎么练?如何避免训练伤呢?本期军人健康版给您答案。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