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8:16

《军报每天读》20220614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6月14日,星期二。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签署命令,发布《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纲要(试行)》,自2022年6月15日起施行。《纲要》共6章59条,认真总结以往遂行任务实践经验,广泛汲取军地相关理论成果,主要对基本原则、组织指挥、行动类型、行动保障、政治工作等进行了系统规范,为部队遂行非战争军事行动提供法规依据。

2021年,西藏日喀则军分区某边防团“高原戍边模范营”官兵给习主席写信,汇报5年来工作情况,表达牢记习主席期望重托、忠诚卫国戍边的坚定信念和决心。习主席回信勉励:你们牢记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坚守在生命禁区,用青春和热血守卫着祖国的神圣领土,出色完成了担负的任务。收到回信后,官兵们将回信的内容印在红纸上,张贴在营里每个哨所。大家纷纷表示,习主席的回信时刻提醒他们,要用忠诚守护这份崇高的荣誉。本期“强军足迹·习主席给我们回过信”专栏带我们走进“高原戍边模范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三次到湖南考察调研,从党和国家战略全局高度对湖南发展锚定新坐标、明确新定位、赋予新使命。百舸争流竞湖湘。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火热场景,在三湘四水跃动,新业绩在不断创造、新局面在不断打开。今天的“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专栏,让我们一起走进湖南。

去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公布施行,保障军人休假权利被上升到法律高度。火箭军某部党委研究决定,本着“休假计划紧贴官兵需求”原则,结合单位实际出台多项举措,让官兵休假暖心又安心。他们采取轮岗、代职等措施,加速关键岗位人才培养;统筹安排官兵休假,在年初统一上报休假计划的基础上,每月统计官兵休假需求,按规定实行分批休假;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灵活调整休假计划,让官兵休假权利得到充分保障。敬请关注头版文章《让官兵休假暖心又安心》。

苏君,是武警深圳支队执勤二中队指导员。他的办公桌上放着一个厚厚的活页笔记本,里面写着101篇日记。日记里所有故事的主人公,都是一名被叫做小邓的新兵。从2021年8月30日到12月8日,面对身陷“心灵泥淖”的小邓,苏君和战友们倾情相待,纷纷向小邓伸出援手。如今,小邓“迎着阳光茁壮成长”,这本日记已经“停更”了半年多。不过,每天睡前,苏君还是会习惯性地翻一翻。日记里不仅写着小邓这一路走来的故事,也有指导员苏君的成长、体验与感悟。跟随“军营观察”,我们走近苏指导员,一起看看这101篇带兵日记。

近年来,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军营里有着一技之长的战士多了起来。翻开这些战士的简历,“特长”一栏让人目不暇接。怎么样实现让“特长兵”在主业和特长上,都响当当呢?第82集团军某旅党委在加强教育引导的同时,出台硬性规定:高学历战士、“特长兵”担负连队“兼职”工作不能超过两项,以保证其有充沛的精力精武强能;建立“特长人才库”,机关不得随意抽调他们出“公差”,若有特殊情况应由机关领导批准;成立“特长培训班”,以点带面教出更多“小能人”,把“一个人干、一群人看”变成“人人参与、多点开花”……这些做法值得借鉴。详情请关注本期“基层传真”。

当今社会,互联网技术日益发达,“云端”存储、内容同步、定位分享等新技术在给广大官兵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会给安全保密等工作带来很大挑战。官兵用网时,如果安全保密思想松懈、意识淡化,或因图一时方便忽视相关法规要求而“任性”操作,都可能埋下风险隐患。军队各级必须将其作为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常抓不懈,注重教育引导官兵上网时从细节做起,从每一次点击做起,处处留心、事事依法,从而筑牢安全保密防线,确保军营网络安全。本期“法治军营”带我们聚焦“安全用网”这一重要问题。

初夏,在黄海某海域上,互为“对手”的江门舰和肇庆舰,像机警的猎人一样静静游弋,耐心搜寻海上、水下的“猎物”。这是海军大连舰艇学院2018级舰艇航海(航通)指挥专业学员毕业实习的一幕。一场全程由学员操作指挥的“铸剑深蓝-2022”海上实兵对抗演练,让这个初夏的清晨弥漫着紧张。对抗演练中,两舰作战指挥室、驾驶室和海图室内,一派忙碌。学员们按照作业分组,模拟担任舰长、航海部门部门长、导水部门部门长等职务,全员额全要素全方位融入舰艇指挥链路,有条不紊地指挥舰艇调整航向、判断战场态势、下达指挥口令。这群年轻的海军军校学员,在最美的青春年华与大海相遇,与军舰相遇。

本期“长征副刊”推出《士兵面孔》,带我们聚焦北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的4名战士。他们在孤悬大海深处的小岛上,在与孤独相伴的岁月中,始终用坚守的姿态诉说着最深情的告白:“有我在这里,请祖国放心!”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