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6:48

《军报每天读》20220615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6月15日,星期三。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夏日申城,满目绿色。站在武警上海市总队执勤第四支队十中队营房顶层望去,能看到党的一大会址。自1998年起,中队官兵利用周末和节假日,到毗邻驻地的党的一大会址义务讲解党史,累计讲解7.6万多场次、听众450多万人次。中队全面建设过硬,2021年被确定为“学党史铸忠诚的模范中队”全国典型。今年春天,习主席给十中队全体官兵回信,勉励他们“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自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当好新时代‘霓虹灯下的哨兵’,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当好新时代“霓虹灯下的哨兵”,成为中队官兵努力奋斗的目标。本期“强军足迹·习主席给我们回过信”专栏带我们走进武警上海市总队执勤第四支队十中队。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到广东考察,指引广东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牢记总书记嘱托,广东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勇立潮头、开拓进取,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今天的“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专栏,让我们一起走进广东。

去年,新疆军区某团在操场上建起一面荣誉墙。官兵们发现,荣誉墙的右下角,留出一块格外显眼的空白。这块空白,为谁而留?原来,筹备设立荣誉墙之初,该团党委就深入思考一个问题:如何在全面展示团队光辉历史的同时,更好地激励官兵创先争优,为干事创业持续提供强大动力?经过集思广益和研究论证,团党委最终决定,在荣誉墙上留出一块空白,悬挂每个季度评选出的先进连队荣誉牌,并将基层连队登上荣誉墙的次数与年底评先评优挂钩。他们的这一做法值得借鉴。本报二版带我们了解该团激励官兵创先争优的经历。

半年前,海军航空大学某团4名飞行学员濒临淘汰。他们被安排在陈海教官的“补差班”。陈海接手“补差班”后,组织第一次讲评时说:“战胜困难的最好办法,就是面对它。还没上飞机,就在心理上被打败了,你很难有进步。”之后,陈海带着他们从最简单的飞行动作开始练,一步步加大难度。在陈海带领下,4名性格迥异的飞行学员历经半年淬炼,全部通过放单考核,拿到驾驶新机型的“入场券”。跟随“军营观察”,我们来看一看该团的“非常1+4”。

炎炎夏日,第80集团军某旅组织战备拉动演练。该旅勤务保障营修理一连被判定“集结速度最快、物资装载最快、编队最快”。原来,从修理一连到装甲车场,中途要绕行操场和住宿区,一般情况下需要20多分钟,用时都排在全营最后一名。而这一次,修理一连却提前完成了编队,诀窍在哪?“抄近路,横穿操场。”修理一连连长殷乐道出了实情。类似这样“不按常理出牌”的案例,在第78集团军某旅也出现了。两个单位的做法都与“速度”有关,结果却大相径庭:一个打破了惯性思维,舍弃原来的行军路线快速到位;一个贪图操作省事,省掉了不该省的步骤,导致并列机枪射击脱靶。我们总说,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这个道理不难懂,但具体到实践中,很多官兵的思想就会产生这样那样的偏移,容易把备战打仗工作的质效简单归结于某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的方面,经常顾此失彼、厚此薄彼,甚至“捡了芝麻、丢了西瓜”。这说明,坚持战斗力标准,必须树立系统的实战思维。敬请关注本期“基层传真”。

我国“电影档案影片数字化修复工程”启动10多年来,老电影胶片数字化修复、存档工作持续推进,许多经过修复的红色经典电影重回银幕。作为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载体,红色经典电影在新时代绽放新光芒,激励后人接过先辈的接力棒,不忘初心、奋勇前行。本期“国防视野”就带您系统了解我国“电影档案影片数字化修复工程”的不凡历程。

2001年,杨芳参军入伍。多年的军旅生涯,让她对军人使命有了更深的认识。退役时,她决定延长自己的军旅之路,选择考取军队文职人员。如今,杨芳已是这个干休所资历最深、工作时间最长的文职人员。在干休所的每个夜晚,杨芳都会逐一给独居老人打去电话。寒来暑往,这个习惯她已坚持了整整10年。一通通饱含温暖的电话,让杨芳成为干休所老干部、老阿姨心中“最贴心的人”。跟随本期“文职方阵”,我们走近杨芳。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