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9:11

《军报每天读》20220616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6月16日,星期四。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今天出版的第12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坚定不移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更好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文章强调,呵护人的生命、价值、尊严,实现人人享有人权,是人类社会的共同追求。尊重和保障人权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党的百年奋斗史,贯穿着党团结带领人民为争取人权、尊重人权、保障人权、发展人权而进行的不懈努力。文章指出,在推进我国人权事业发展的实践中,我们把马克思主义人权观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总结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成功经验,借鉴人类优秀文明成果,走出了一条顺应时代潮流、适合本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一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决定了我国人权事业的社会主义性质。二是坚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人民性是中国人权发展道路最显著的特征。三是坚持从我国实际出发。各国人权发展道路必须根据各自国情和本国人民愿望来决定。四是坚持以生存权、发展权为首要的基本人权。生存是享有一切人权的基础,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五是坚持依法保障人权。法治是人权最有效的保障。六是坚持积极参与全球人权治理。发展人权是全人类共同的事业。各国都有权利自主选择人权发展道路,不同文明、不同国家应该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交流、相互借鉴。文章强调,人权是历史的、具体的、现实的,不能脱离不同国家的社会政治条件和历史文化传统空谈人权。评价一个国家是否有人权,不能以别的国家的标准来衡量,更不能搞双重标准,甚至把人权当作干涉别国内政的政治工具。

国家主席习近平6月15日下午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习近平指出,中方愿同俄方继续在涉及主权、安全等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密切两国战略协作,加强在联合国、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等重要国际和地区组织的沟通协调,促进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推动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两国元首就乌克兰问题交换意见。习近平强调,中方始终从乌克兰问题的历史经纬和是非曲直出发,独立自主作出判断,积极促进世界和平,促进全球经济秩序稳定。各方应该以负责任方式推动乌克兰危机得到妥善解决。中方愿继续为此发挥应有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赴广西考察,多次就广西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指明方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广西各族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八桂大地唱响新时代激越奋进之歌。今天的“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专栏,让我们一起走进广西。

翻开第73集团军某旅“铁血勇士榜”上榜人员名单,我们可以读到勇士们的事迹。他们中,有干部也有战士,有训练尖子也有后装骨干,有摘金夺银的“老面孔”,也有快速崛起的“新秀”。“英雄的部队从不缺少英雄,崇尚荣誉才会获得荣誉。”随着一批批“铁血勇士”的评出,官兵们对“铁血”二字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追赶“铁血勇士”、争当“铁血勇士”在该旅蔚然成风。多次转岗始终斗志昂扬的战勤计划科参谋杨明辉,跟困难“死磕到底”的狙击手黄飞学,先后经历4次岗位调整、岗岗叫得响的二营底盘技师章建文,带领全连官兵开启“过关斩将”训练模式的十二连连长周伟杰……都榜上有名。他们正在以“勇士”的名义,讲述着一支部队和一群官兵相互塑造的故事。敬请关注本期“军营观察”。

第75集团军某旅一场演练开始了。该旅便携式地空导弹连班长尚仁平带领全班乘坐某新型运载车,在众多班组中率先突围,不仅成功处置了遭遇“敌”炮火封锁、抗“敌”袭扰等多种特情,且到达指定地域时间比大纲要求提前了10多分钟。特情接踵而至:“一名司机在抗‘敌’袭扰时身受重伤……”尚仁平反应迅速,带领战友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对伤员进行紧急救护。“伤员”很快脱离危险。随后,全班通力合作,任务完成顺利。然而,导调员问:“身负‘重伤’的司机在哪儿?”尚仁平瞬间明白过来。原来,刚刚身负“重伤”接受急救的司机,不仅参加了抢修任务,此时更是驾驶战车占领发射阵地,表现得生龙活虎。复盘会上,大家达成共识:“之所以出现这种低级错误,说到底还是战斗力标准树得不牢,和平积弊作祟!”这则新闻提醒我们,如果不能彻底拔除“心中无战”的思想根子,类似的低级错误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广大官兵对此需要高度重视和警惕,不断强化实战意识,始终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真正把战争准备的每一个细节都练到位,彻底把这些低级错误赶出演训场。详情请关注本期“基层传真”。

现代夜战,由于夜视器材的大量应用,暗夜不再是弱者的伪装,呈现出“强者偏爱夜战、弱者被迫夜战”的新特点。同时,伴随着无人化、智能化技术发展,夜战平台日益向小微型、超续航、智能集群化方向发展。这就要求我们,要紧跟战场变化变革夜训内容,加大夜战训练比重、强度、难度。因此,提高夜战战技融合水平已成为重要课题。翻开本期“军事论坛”,我们来聚焦这一问题。

岁月如歌,精神永驻。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之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大型文化类节目《从延安出发》。节目以青春视角深情回望历史,让新时代的光辉与延安文艺的“灯塔之光”遥相呼应,讲述文艺作品“人民至上”的创作初心,映照当下、启迪未来。这既是一场满怀文化自信的汇报演出,又是一次展现“人民至上”文艺创作脉络的薪火相传。敬请关注本期“长征副刊”。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