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8:00

《军报每天读》20220618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2022年6月18日,星期六。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17日召开会议,审议《关于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金融单位整改进展情况的报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把握金融工作规律,深化对金融工作政治性和人民性的认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要坚持和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深化改革创新,以动真碰硬的狠劲、一抓到底的韧劲,持续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纪律上全面强化严的氛围,推动金融单位党委(党组)全面抓好整改落实,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把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为金融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6月17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二十五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会并致辞。习近平指出,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国际社会迫切期待实现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我们要把握机遇、直面挑战,推动全球发展倡议落地落实,共创共享和平繁荣美好未来。

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6月23日在北京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将于6月24日在北京主持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会晤和对话会均以视频方式举行。习近平主席还将于6月22日以视频方式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到重庆考察,对重庆改革发展作出重要指示。在总书记指引下,重庆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以崭新风貌昂扬奋进现代化新征程。今天的“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专栏,我们一起走进重庆,听听巴山渝水奏响的奋进曲。

我国第三艘航空母舰下水命名仪式17日上午在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江南造船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出席仪式。经中央军委批准,我国第三艘航空母舰命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福建舰”,舷号为“18”。福建舰是我国完全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弹射型航空母舰,采用平直通长飞行甲板,配置电磁弹射和阻拦装置,满载排水量8万余吨。该舰下水后,将按计划开展系泊试验和航行试验。海军新闻发言人就福建舰下水命名有关问题发布信息,详情请关注本报三版。

新装备列装是否该借助“外脑”、引进“外援”开展训练?关于这个问题,新疆军区某团一营二连连长觉得无可厚非,但在一次某新型火炮实弹射击训练中,现地指挥员潘福泉却对随行保障的厂家技术人员叫了“停”!在复盘会上的一番讨论,让官兵们明白了潘福泉的苦心,也顿悟了一个道理——拄拐杖练不出“飞毛腿”。

新疆军区某团创新型军士人才“井喷”的背后,是全团上下狠抓人才队伍科技素养提升的不懈努力。启动“基石计划”,吸纳军地优势资源,助力创新型军士“拔节生长”,是其中一条重要的务实举措。本期军地周刊版,我们一起来看该单位的生动实践。

5月18日,湖南省2022年下半年高校征兵宣传启动仪式在长沙理工大学举行。该校退役复学大学生代表蒋利杨走上讲台,回顾军旅岁月,分享成长感悟。此前1个月,蒋利杨和该校另外3名同年入伍的同学王峰、张梁、郭子瑜,陆续收到心仪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2人考取北京大学,1人考取中国科学院大学,1人考取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一时传为佳话。2017年,他们携笔从戎,投身绿色军营;两年淬火,他们挥洒青春,勇往直前;退役复学,他们不改冲锋姿态,相约备考,打赢“硬仗”。在磨砺中成长,在奋斗中闪光。他们的每一次进步成长,都有军人底色作注脚。

近日,89岁的抗美援朝老兵胡长哲再一次来到辽宁丹东抗美援朝纪念馆,想再看看黄继光母亲写给自己的亲笔信。这封信,他曾经珍藏了67年,去年年底,他把这封信捐赠给抗美援朝纪念馆。当年在朝鲜战场上,黄继光舍身堵抢眼的英雄故事广为传颂,从小就父母双亡的胡长哲想到英雄母亲失去儿子的悲痛心情,他在战场上提笔给黄继光的母亲写去一封信。没想到,黄继光的母亲邓芳芝不但收到了信,还给他回了信。翻开“老兵天地”版文章《一声“妈妈”,一生情长》,听志愿军老战士胡长哲讲述与黄继光母亲的“家书情”。

美式“规则”何以成为世界乱源?今天的“钧声”系列署名文章之五《说谎成瘾,纸牌屋中劣迹斑斑》指出,一些美国政客妄图以粉饰的“正义面孔”示人,自以为可以蒙骗世界、为所欲为,但他们一言不合就编谎言、设陷阱、挥大棒、搞恫吓的无耻伎俩,早已被国际社会识破。详情关注四版要闻版“钧声”专栏。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