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7:18

《军报每天读》20220624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6月24日,星期五。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国家主席习近平23日晚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巴西总统博索纳罗、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出席。习近平发表题为《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 开启金砖合作新征程》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16年来,面对惊涛骇浪、风吹雨打,金砖这艘大船乘风破浪、勇毅前行,走出了一条相互砥砺、合作共赢的人间正道。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我们既要回望来时路,牢记金砖国家为什么出发;又要一起向未来,携手构建更加全面、紧密、务实、包容的高质量伙伴关系,共同开启金砖合作新征程。第一,我们要坚持和衷共济,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宁。第二,我们要坚持合作发展,共同应对风险和挑战。第三,我们要坚持开拓创新,激发合作潜能和活力。第四,我们要坚持开放包容,凝聚集体智慧和力量。会晤通过并发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北京宣言》。更多详情敬请翻阅第二版和第四版。

6月22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直面时代之问,提出中国方案,为动荡变革中的世界指明前行方向,为人类战胜困难挑战凝聚团结奋进的力量。值得注意的是,就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前两天,中方发布《全球发展报告》,从八个方面对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政策建议。这是中方落实全球发展倡议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为全球发展事业提供智力支持。24日,习近平主席还将主持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围绕“构建新时代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携手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同各方共商全球发展大计。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中,两个“高质量发展”引人注目:一个立足中国——“中国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一个着眼金砖——“当前,金砖合作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两个“高质量发展”叠加,势必将为世界的发展注入更强劲动力。敬请关注头版文章《“高扬互利共赢之帆、把稳团结合作之舵”——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信心和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赴甘肃考察,多次对甘肃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从党和国家战略全局的高度,为甘肃发展明确定位、擘画蓝图、指明方向。2500万陇原儿女牢记嘱托,负重自强,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奋发进取,描绘新时代如意陇原的崭新图景。今天的“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专栏,让我们一起走进甘肃。

每一颗种子都无法精准预测自己的未来,张艳锋也一样。2012年8月,张艳锋从军校毕业来到部队,他主动报名,作为新排长到红山河机务站任职。出发时,时任团政委程斌将一颗种子交到张艳锋手中。张艳锋暗暗告诉自己:“前路虽不可知,但我仍会努力生长,不辜负每一份信任。”报到第一天,他将那颗种子种在了盆里。此后,部队实战化练兵的脚步不断向高原延伸,张艳锋也在一次次任务历练中走上副营长岗位。那颗跟随他一起走上高原的种子,也冲破土层,成长为雪山上一棵挺立的树。从新排长到副营长,从第一次上高原到成为一名老高原,10年间,张艳锋一直坚守在“云端”。“云端”10年,群山依旧磅礴逶迤,人民军队却经历改革重塑,向着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目标更进一步。那浩荡征程中令人热泪盈眶的每一个瞬间,都沉淀在张艳锋心里,拼接成了一个老高原的“云端视角”。跟随本期“军营观察”,我们一起来体验这位老高原的“云端视角”。

一线带兵人都知道规定的重要性,正是方方面面的规定确保部队各项工作有序运行。规定有多重要,出台规定就应该有多慎重。如何出台一个切合实际、方便管用、官兵认可的好规定,考验着一线带兵人的智慧。今天的“基层传真”,我们邀请东部战区空军某部政委李高迅做客《基层有约》,就基层单位如何在政策制度框架内出台好规定和大家作个交流。敬请关注。

下面播报一组简讯。

中越北部湾第32次联合巡逻6月23日圆满结束。这次联合巡逻为维护北部湾海域安全稳定和良好秩序、推动两军关系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6月23日10时22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采取“一箭三星”方式,成功将遥感三十五号02组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