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9:22

《军报每天读》20220625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6月25日,星期六。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国家主席习近平24日晚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主持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并发表题为《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 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的重要讲话。阿尔及利亚总统特本、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埃及总统塞西、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伊朗总统莱希、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俄罗斯总统普京、塞内加尔总统萨勒、南非总统拉马福萨、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巴西副总统莫朗、柬埔寨首相洪森、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印度总理莫迪、马来西亚总理伊斯迈尔、泰国总理巴育出席。各国领导人围绕“构建新时代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携手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主题,就加强国际发展合作、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重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共商发展合作大计,达成广泛重要共识。习近平指出,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只有不断发展,才能实现人民对生活安康、社会安宁的梦想。长期以来,广大发展中国家为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不懈努力,取得令人瞩目的成果。习近平强调,这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我们要认清世界发展大势,坚定信心,起而行之,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推动全球发展,共创普惠平衡、协调包容、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发展格局。讲话全文见第二版。敬请关注。

2022年6月23日至24日,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分别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并发表重要讲话。6月22日,习近平主席还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会议结束之际,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接受中央媒体采访,介绍中国办会情况,阐释习主席提出的重大理念主张及深远影响。王毅说,继三亚会晤和厦门会晤之后,中国第三次主办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这是党的二十大之前最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对于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重振全球发展事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叠加共振,经济复苏步履维艰,安全挑战更加突出,全球发展事业遭遇逆风逆流。各国对国际公平正义的呼声更加强烈,人民对发展合作的愿望更加迫切。习近平主席站在全人类福祉的高度,引领金砖会晤形成一系列开创性、引领性、机制性成果,充分展示了大国领袖的历史担当和天下情怀,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中国贡献。

浦江潮涌,东方风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五次到上海考察,为上海改革发展把舵领航。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上海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先行先试、改革创新,在创造新时代发展新奇迹的征程上破浪前行。今天的“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专栏,让我们一起走进上海。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24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会议经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体育法、黑土地保护法、关于修改反垄断法的决定、关于修改全国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的决定;决定任命国家民委、公安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主要负责人。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签署第114、115、116、117、118号主席令。栗战书委员长主持闭幕会。常委会组成人员158人出席会议,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新中国成立后,我军建成高水平的医疗卫生队伍和完备的医疗卫生体系,在维护我国人民健康事业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涌现出一批以华益慰、李素芝、庄仕华等为代表服务人民、奉献人民的优秀军队医务工作者。医疗爱民助民,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支持。在助力地方脱贫攻坚的实践中,百所军队医院对口支援西部地区157所贫困县医院,卫生援疆、援藏等工作得到持续深化。地方优质医疗资源服务部队同样可圈可点。《“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建立包括军队医疗卫生机构在内的海陆空立体化的紧急医学救援体系,提升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能力;推进军队医院参加城市公立医院改革、纳入国家分级诊疗体系工作。从今年1月1日起,《军人及军队相关人员医疗待遇保障暂行规定》开始施行,明确远离军队医疗机构的军人、随队配偶和18周岁以下子女,可就近就便到驻地公立医疗机构就医。驻守艰苦边远地区的官兵远在家乡的父母、配偶父母,也能享受军队优惠医疗待遇。靠这些暖心政策的支持,医疗拥军与医疗助民在协同创新的实践中有了更广阔的舞台,也给军地有关改革增添了温度。今日“军地周刊”版文章《医疗助民:不断线的传统》《医疗拥军:看得见的优待》,带您关注海军某基地医院是如何用真情赢得群众信赖的以及陕西省榆林市创新推出了哪些惠军举措。敬请关注。

去年12月,第72集团军某旅舟桥二连二班在年终考核中基础体能平均分突破400分。从此,这个荣誉班多了一个新称呼——“400分班”。二班是一个经历过战火洗礼的“战斗英雄班”,前身是西北野战军三五八旅七一五团一营二连二班。1948年荔北战役中,二班班长马明祖带领全班仅剩的两名战士伤员与敌人展开肉搏,用他们的英勇牺牲为部队的行动赢得宝贵时间。战斗结束,马明祖被追授为“二级战斗英雄”,二班被授予“战斗英雄班”荣誉称号。70多年来,在革命前辈战斗精神的鼓舞下,该班一茬茬士兵敢打硬仗、能打胜仗,在团以上单位组织的比武中夺得28枚奖牌,涌现出一批优秀代表。每逢新兵下连或新排长分到连队,连队干部都会带他们走进这个荣誉班组,通过分享一代代“战斗英雄班”传人的精武故事,在这些“新鲜血液”心中播撒下勇敢冲锋的“种子”。近日,又一批新兵下连。聆听着“400分班”在一次次战斗中的成长故事,他们感悟着新一代“战斗英雄班”传人激流勇进的信念和斗志。请关注6版文章《激流勇进,以英雄之名》。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