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8:23

《军报每天读》20220628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6月28日,星期二。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国家主席习近平6月27日同圭亚那合作共和国总统阿里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50周年。习近平指出,建交50年来,中圭关系取得长足发展,双方政治互信日益深化,务实合作成效显著。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两国人民同舟共济、守望相助,谱写了中圭友谊新篇章。我高度重视中圭关系发展,愿同阿里总统一道努力,以建交50周年为契机,推动中圭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高度,始终关心着香港发展和香港同胞福祉,始终牵挂着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作出一系列战略决策和重大部署,不断推进“一国两制”在香港成功实践,引领香港书写出同祖国一道走向伟大复兴的宏阔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到青海考察,为青海发展擘画蓝图、指明方向。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青海各族儿女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在推进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成就,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跟随今天的“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专栏,我们走进青海。

海军陆战队某旅聚焦“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深化主题教育,将大专题分解成微课题、将大课堂分散到小阵地,通过“机翼课堂”“战鹰论坛”等形式,引导官兵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强固忠诚维护核心的思想根基。演训期间,该旅结合青年官兵特点,运用微演讲、微竞赛、微广播、微视频、微漫画等形式开设微课堂;同时,引导官兵灵活运用“军职在线”“学习强国”等,及时学习习主席最新讲话精神,用党的创新理论持续激发练兵备战热情。敬请关注头版文章《奋飞海天心向党 战位一线砺斗志》。

6月,驻香港部队某舰艇大队宿迁舰向着目标海域快速机动。从近海走向远洋、从三亚奔赴香港,历经远海大洋的洗礼,创下多个“首次”,铭刻着宿迁舰的铿锵足迹。2018年,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隆重举行海上阅兵,该战舰光荣接受习主席检阅。2021年9月,该舰转隶至驻香港部队。在舰艇通道两侧的文化墙上,一块块展板、一幅幅照片,记录着宿迁舰向战而行的蓝色梦想。官兵们一直认为,驻防香港,必须加快转型步伐,融入作战体系,练强胜战本领,更好地守护蓝色国土。详情请关注三版文章《宿迁舰的蓝色梦想——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香港25周年见闻之二》。

5年前,西藏军区某合成旅侦察营正式组建。新的装备设备、新的编制体制、新的兵员构成,让他们成为全旅瞩目的焦点。拥有一流装备,就需要一流视野。经过研讨,官兵们达成共识:“侦察兵的任务是感知战场、透视战场。身在战场,首先要冲破‘头脑中的迷雾’,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发现敌我态势的真面目。”跟随本期“军营观察”,我们去看一看西藏军区某合成旅侦察营提升战场意识的成功实践。

为防止拿错晾晒的衣服,班长提醒新兵在自己衣服上做好标记,结果在体能训练服显眼位置上,有的写着名字,有的画有图案,还有两件衣服上写着励志格言,有悖于条令中军人要做到着装整洁庄重、军容严整、规范统一的要求。能让战备携行包看起来更规整的纸板,能让被子显得更方正的帆布,能让体能服看起来更平整的夹子,这些“小窍门”表面看似提升了内务质量,实则是违背条令要求的“花架子”,违背了内务设置应当利于战备、方便生活的明确规定。新兵入营后,呈现出个性鲜明、思想活跃、接受能力强等特点,在军旅生活伊始容易出现一些不符合法规制度要求的问题。“法治军营”版从本期开始,陆续推出各部队组织开展新兵法治教育、依法规范新兵工作训练的报道。今天,我们走进第82集团军某旅和陆军某旅,了解他们在爱护军装和规范内务方面,是如何引导新兵走好“兵之初”的。

接过教导员手里的一沓信,国防科技大学大四学员杜易转身立定,郑重地敬了一个军礼。4年前,军事基础教育学院六大队学员正低头用力地在信纸上书写:“亲爱的自己,你好!现在是2018年10月6日。一年后你还会像写这封信时一样干劲满满吗?”跟杜易一样,每学年开学时,六大队都会组织学员给一年后的自己写一封信。这些记录着不同时间、不同心情、不同“小目标”的薄薄信纸,像一台时光机,为他们军校4年的火热青春打上了向上生长的生动注脚。本期“中国军校”,带我们阅读这些饱含温度的信件,品味军校学员的别样人生。

在大山深处,一抹海军蓝陡然在眼前闪亮起来。一座海军军营与海相隔千里,离最近的城市也相去甚远。然而,正是这群大山里的水兵,把热血青春挥洒在战位上,保障着远方一艘艘战舰亮剑深蓝。本期“长征副刊”推出《士兵面孔》,聚焦南部战区海军某仓库的4名士兵,品味他们与山共生、向海言誓的别样军旅人生。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