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7:57

《军报每天读》20220630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6月30日,星期四。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8日在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时强调,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我们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科技自立自强上取得更大进展,不断提升我国发展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催生更多新技术新产业,开辟经济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习近平指出,当前,疫情还没有见底,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还很大。坚持就是胜利。要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松劲心态,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同时要尽可能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想办法帮助人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确保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少受影响。我们有信心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争取今年我国经济发展达到较好水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引领党不断加强革命性锻造,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新境界。今天,一个立志于“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正带领亿万中华儿女奋进在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敬请关注头版文章《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新时代答案——习近平总书记引领百年大党推进自我革命纪实》。

本报头版推出宣言署名文章《什么是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干什么》。文章指出,又一个七月来临,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101个年头。站在过去与未来的交汇点上,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全党,要在新时代前进的征程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回答好“从哪里来、往哪里去”,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这是对中国共产党历史使命和行动价值的鲜明宣示,彰显着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深厚的历史自信、高度的历史自觉、强烈的历史主动。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觉悟者,是最广大人民利益的守护者,是人类社会发展方向的引领者,是最光明最正义最壮丽事业的奋斗者。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之际,经党中央批准,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写的《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一书,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全书分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卷,共86万字,图片455幅。《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的出版发行,为全党全社会学习党的历史提供了权威教材,为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提供了重要基础,也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了良好氛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谋划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给香港长远发展带来源源不断的动力,激发香港聚焦“国家所需、香港所长”,开启新一轮发展进程。敬请关注四版任仲平署名文章《白云过山峰 明珠焕新彩——写在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之际》。

时代的发展、官兵的多样化需求,对我军强军文化建设提出了新的命题。驻香港部队某基地吸收特区改革创新文化滋养,持续开展一系列具有时代特点和基地特色的文化建设实践,为部队全面建设提供动力,为我们提供了有益借鉴。本期“长征副刊”为您展示驻香港部队某基地“以创新精神打造强军文化”的生动实践。

从天宫一号到中国空间站,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发展始终与科普教育紧密相连,“天宫课堂”更是成为传播太空知识、播种航天梦想的重要平台。今后,载人航天飞行乘组将持续开展“天宫课堂”等一系列在轨授课活动,为广大青少年朋友奉献更加丰富多彩的太空科普盛宴。6月28日,圆满完成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的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在记者见面会上,和大家交流了为期6个月的在轨工作生活情况。本报编辑部特别邀请中国首位进驻空间站、首位太空行走的女航天员、“太空教师”王亚平,为我们讲述两度飞天圆梦、再上“太空讲台”的精彩故事。

浙江嘉兴,南湖红船见证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中华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1年6月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公布。以“每年有新突破、5年有大进展、15年基本建成”为目标,浙江举全省之力探索具有示范意义的共同富裕之路。一年间,示范区建设“四梁八柱”逐渐成型,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重点工作稳步推进,共同富裕道路的探索迈出坚实的开局第一步。本期“时事纵横”带我们回眸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一周年。敬请关注。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