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10:44

《军报每天读》20220803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8月3日,星期三。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军报头版继续刊发评论员文章《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六论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文章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只有找到适合自己条件的道路,才能实现自己的发展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百余年奋斗实践和70多年执政兴国经验充分体现了党坚强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集中彰显了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和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式现代化就有根本保证。未来5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搞好这5年的发展对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至关重要。新征程上,只要我们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就一定能创造中国式现代化新的更大奇迹,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要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新华社受权公告:中国人民解放军将进行重要军事演训行动并组织实弹射击。8月2日晚开始,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将在台岛周边开展一系列联合军事行动,在台岛北部、西南、东南海空域进行联合海空演训,在台湾海峡进行远程火力实弹射击,在台岛东部海域组织常导火力试射。此次行动,是针对美近期在台湾问题上消极举动重大升级采取的严正震慑,是对“台独”势力谋“独”行径的严重警告。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声明。8月2日,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严厉谴责,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

当地时间2022年8月2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外长会并访问中亚后接受记者采访,就台湾问题阐明中方的严正立场。王毅强调,美方在台湾问题上背信弃义,令人不齿,只能使美国的国家信誉进一步破产。美国一些政客只顾一己之私,公然在台湾问题上玩火,与14亿中国人民为敌,决不会有好下场。美方的霸凌嘴脸暴露于世,只能让各国人民愈发看清,美国才是当今和平的最大破坏者。

8月2日,针对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言人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谈话。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中国没有任何妥协退让的余地。《反分裂国家法》对坚持一个中国原则、遏制“台独”分裂、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台湾问题等重大问题作出明确规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一以贯之,坚决维护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任何阻挠中国完全统一和民族伟大复兴的企图注定失败。

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就佩洛西窜台发表声明。我们敦促美方看清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认清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和现状,以实际行动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履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不要在错误道路上越滑越远。我们正告民进党当局,彻底放弃“台独”图谋,不要在“台独”的死路上一条道走到黑。否则,任何谋“独”行径都将在中国人民反“独”促统的强大力量下粉身碎骨。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关于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的声明。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本届美国政府多次在台湾问题上作出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的承诺,但美方近期一些言行与此背道而驰。我们敦促美方恪守承诺,停止与中国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停止干涉中国内政,不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不要在危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任何逆历史潮流而动、企图拿台湾问题做文章、危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错误行径注定不会得逞,必将自食其果。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就佩洛西窜访台湾发表谈话。中国人民解放军高度戒备,将展开一系列针对性军事行动予以反制,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挫败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图谋。

8月2日深夜,中国外交部副部长谢锋奉命紧急召见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代表中国政府就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

针对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有关言论,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日下午在例行记者会上予以驳斥,重申中方反对美众议长佩洛西拟窜访台湾的严正立场。

解放军报今天发表评论员文章《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文章指出,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不可阻挡的历史大势。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和神圣职责。民意不可违,大势不可逆。美国反华势力和台湾民进党当局无论采取什么行径,都无法改变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佩洛西之流无论以什么方式“挺台遏华”,都无法阻挡中国统一的历史进程。任何逆历史潮流而动、企图拿台湾问题做文章、危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错误行径注定不会得逞,必将自食其果。

解放军报今天发表“钧声”文章《民意不可违 玩火必自焚——评佩洛西窜访台湾①》。文章指出,8月2日,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这种包藏祸心的极端恶劣行径,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损害中美互信,严重破坏中美两国关系,严重威胁台海地区和平稳定。中国政府和军队对此表示坚决反对,中国人民解放军组织相关兵力,开展一系列针对性军事行动予以反制。

舰载战斗机飞行员人才培养,是一项没有经验可借鉴的事业,也是一座必须征服的险峰。近年来,我军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培养完成了“从零起步”到专业化、规模化、体系化院校培养的跨越,打造出一份舰载战斗机飞行员人才培养的“中国样本”。详情请关注头版文章《我军舰载战斗机飞行员人才加速成长》。

强军之道,要在得人。习主席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深入破解制约我军人才工作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统筹推进识才、聚才、育才、用才等各方面改革创新。近年来,西部战区某保障队立足部队任务和官兵实际,积极营造干事创业环境,努力为人才减负松绑,进一步激发了科技人员创新活力动力,取得显著成效。翻开《军营观察》版,看本报记者发回的系列报道。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