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7:50

《军报每天读》20220804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8月4日,星期四。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军报头版继续刊发评论员文章《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七论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文章指出,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习主席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强调,前进道路上,全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这一重要论述,展现了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彰显了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体现了我们党发展为了人民的最终目的,必将激励全党全军更加坚决地践行根本宗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体现了百年大党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的执着和坚定,彰显了谋划复兴伟业、擘画强国蓝图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连日来,广大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致表示,要坚定自觉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详情请关注头版文章。

在我军编制序列中有这样一支部队,他们凭借超越地面障碍、实施远程突击的优势,成为现代立体战争中的重要突击和威慑力量。他们就是空降兵部队,动在空中、战在地面,降在敌后、用在要害,以垂直打击之力、雷霆万钧之势,担当党和人民赋予的重任。今日头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专栏带您关注《我空降兵部队向合成化体系化转型》,是如何从“伞兵集团军”迈向“合成飞行军”的。

8月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组织战区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联勤保障部队等兵力,位台岛北部、西南、东南海空域全天候实施实战化联合演训,重点进行了联合封控、对海突击、对陆打击、制空作战等演练,检验了战区部队联合作战能力。详情请关注头版,您还可以扫描版面二维码观看演训视频。

2版配发文章《两岸统一的历史大势不可阻挡》。文章指出,8月2日,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严厉谴责,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明明白白,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和现状清清楚楚。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是双方的政治承诺,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我们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绝不为任何形式的“台独”势力留下任何空间。

8月3日,中共中央台办发言人受权就依法惩治“台独”顽固分子发表谈话。全文内容请关注2版。

2版消息,国台办宣布对“台独”顽固分子关联机构予以惩戒。

据报道,8月3日1名“台独”分子被国家安全机关依法审查。对此,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答记者问时表示,8月3日,中共中央台办发言人受权就依法惩治“台独”顽固分子发表了谈话,国家安全机关依法对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犯罪的“台独”分子采取措施,这充分说明凡是以身试法的“台独”顽固分子,都逃脱不了国家法律的严惩。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8月3日表示,根据有关进出口方面的规定,以及食品安全要求和标准,有关部门即日起对从台湾地区输往大陆的葡萄柚、柠檬、橙等柑橘类水果和冰鲜白带鱼、冻竹荚鱼采取暂停输入措施。同时,决定暂停天然砂对台出口。

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2日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多国人士对此严厉批评,指出此举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严重践踏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佩洛西此举在国际社会不得人心,也注定徒劳无果。详情请关注3版。

解放军报今天发表“钧声”文章《一场私心作祟的政治闹剧——评佩洛西窜访台湾②》。文章指出,8月2日,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这一行径严重违背一个中国原则,恶意侵犯中国主权,性质极为恶劣。美国国会中期选举要来了,这名政客此时选择在台湾问题上肆意操弄,除了玩“以台制华”的老把戏之外,很大程度上还是私心作祟,幻想借“台湾牌”抬升选举行情、炮制政治遗产、牟取个人私利。这种挑衅玩火的肮脏丑态,再次证明佩洛西等美国政客是世界的“麻烦制造者”。

说起长江的故事,历史的篇幅太过宏大。如果从长江的故事中找寻一个支点,那么武汉长江大桥,无疑是耀眼的坐标。大桥建成通车65年来,一茬茬守桥官兵驻守在江畔桥头。如今,武汉已经拥有11座长江大桥。但寒来暑往,这群哨兵始终坚守岗位,24小时守护着第一座大桥,确保“万里长江第一桥”的安全。今日“军营观察”版文章《几代哨兵与一座大桥的情缘》,带您关注跨越65年的接力守望。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