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6:58

《军报每天读》20220808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8月8日,星期一。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火箭军是我国战略威慑的核心力量,是我国大国地位的战略支撑,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火箭军的建设发展,始终连着党和国家的大战略,在国家政治、外交、军事斗争全局中,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2015年12月31日,习主席亲自向火箭军授予军旗并致训词,开启了火箭军建设发展新的伟大征程。2016年9月26日,习主席视察火箭军机关,鲜明提出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火箭军,擘画了新形势下火箭军建设发展的宏伟蓝图。火箭军部队牢记习主席教诲和重托,拼搏奋进,阔步前行,谱写了加快战略能力建设的崭新篇章。头版文章《新型导弹方阵铸就大国长剑》带您关注火箭军聚焦备战打仗加速推动战略能力提升。

车窗外,祖国大好河山美不胜收;车厢内,一场故事会火热开讲……盛夏,第74集团军某旅机动数千公里参加跨区演习,官兵们在疾驰的列车上开展“车厢故事会”,感悟强军成就和使命担当。演训任务进行到哪里,主题教育就跟进到哪里。翻开头版带您关注第74集团军某旅是如何紧贴演训任务开展“车厢故事会”深化主题教育的。

盛夏时节,热浪滚滚,陆军某空中突击旅携手某特战旅展开一场空地协同演练。夏日,空军航空兵某旅与兄弟部队展开了一场实战背景下的红蓝对抗。头版“掀起练兵备战热潮”专栏刊发文章《空地协同立体破袭》和《红蓝对抗砥砺铁拳》,邀您关注陆军某空中突击旅与特战力量携手演兵与空军航空兵某旅与兄弟部队共研战法。

8月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按计划,继续在台岛周边海空域进行实战化联合演训,系统锤炼提升对岛屿重要目标精确摧毁能力,重点检验联合火力对地打击和远距离空中打击能力。您可以扫描版面二维码观看演训视频。

连日来,国际社会持续严厉批评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认为这一恶劣行径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同时表示坚定恪守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方采取反制措施。

当地时间2022年8月7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访问孟加拉国期间,针对最新形势及美方无理狡辩,指出美方在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上犯了三方面错误。一是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二是纵容支持“台独”势力。三是蓄意破坏台海和平。详情请关注4版。

近日,世界多国政党政要和社会组织负责人继续通过向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致函等方式,严厉批评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认为此举是对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严重侵犯,是对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严重践踏。

美国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坚决反对和反复交涉,在美国政府的纵容和安排下,明目张胆窜访中国台湾地区。这一倒行逆施严重侵犯中国主权,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背美方所作的承诺,严重危害台海和平稳定。多位专家受访指出,美方在台湾问题上屡屡采取错误言行,企图打“台湾牌”阻挠中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复兴进程,这一图谋注定无法得逞。

今日2版“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风采”专栏刊发文章《“王牌号手”初心不改》和《“工程尖兵”赤诚依旧》,带我们了解火箭军某旅一级军士长何贤达和战略支援部队某旅技师唐武祥的奋斗故事。

漠北草原,第81集团军某旅一位领导拿着手中的《高级军士调研报告》逐字翻看。那年,到该旅不久的他,迎来履新后的首次大考:旅队整建制机动至漠北草原,参加“跨越”系列实兵对抗演习。当时,部队换装某新型步战车,如何短时间内形成战斗力?这成了摆在旅党委一班人面前的头等大事。该旅党委特意组织了一次高级军士交流会。一个个看似浮于表面的问题,被17位来自不同专业、不同岗位的军士长们“凿”出了背后的矛盾。一时间,深入官兵之中抓问题,成了该旅高级军士肩上的又一份新任务。来自基层一线的调研报告,逐渐汇聚成了“课题库”。详情请关注今日“军营观察”版文章《17名高级军士的“课题库”》。

一些单位的领导认为新同志资历不够、经验尚浅,所以遇到重大任务、重要项目,更倾向于让老同志顶上去。这样做,虽然比较托底,但长此以往,其弊端同样显而易见:老同志会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新同志得不到锻炼机会难以成长,轻则让年轻官兵产生进步无望的错觉,重则造成单位骨干人才青黄不接、结构失衡,以至出现无人可用的局面。“基层传真”版文章《老将未必总“出马” 新秀勇于当“黑马”》邀您关注西部战区某保障队激发科技人员创新活力动力的相关做法。

盛夏夜晚,星光熠熠,边海防线上迎来属于边防军人的“七夕”。军人的职业特点,注定了边海防线上,坚守是常态、团圆更金贵。本期“中国边关”版,邀您跟随笔者的脚步,走近西部战区空军雷达兵部队的三个军人家庭,走近他们的情感世界。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