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6:47

《军报每天读》20220809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2022年8月9日,星期二。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今年以来,疫情形势延宕反复,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更趋艰巨繁重。“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亿万人民勠力同心,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统筹发展和安全,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绩,在高质量发展中赢得历史主动。详情请关注头版文章《“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引领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述评》。

8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就古巴发生储油罐燃爆事故向古共中央第一书记、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致慰问电。习近平表示,惊悉古巴马坦萨斯省发生储油罐燃爆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遇难者表示深切的哀悼,向遇难者家属和伤者致以诚挚的慰问。中方愿为古方提供帮助。

由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央档案馆合作编辑的《中国共产党重要文献汇编》首批文献集,近日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中国共产党重要文献汇编》是一套学习研究党的历史的权威文献资料集。这次出版的首批文献集主要包括1921年至1927年期间党的重要文献,共12卷,430余万字,建党以前形成的部分重要文献以“附编”收入第1卷中。首批出版的这些重要文献,全面系统反映了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后对中国社会产生的巨大影响;反映了先进的中国人选择科学理论、确立马克思主义信仰的思想脉络;反映了早期共产党人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指导下,对中国革命基本问题的创造性探索,以及为实现民族复兴所进行的英勇斗争。这些重要文献,清晰地记录了中国共产党筹建和创立的艰辛路程,记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程中与各种错误思潮进行的尖锐交锋,记录了中国共产党人确立初心、担当使命的光辉历程,记录了中国共产党不断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壮阔历史,同时也呈现了中国共产党逐步形成并坚定践行的伟大建党精神。

再来关注我军演训情况。8日,东部战区继续在台岛周边海空域进行实战化联合演训。战区海、空军任务兵力,在战区联合作战体系支撑下,开展对潜搜索、模拟攻击、综合防抗等演练,全面检验提升部队联合反潜作战能力。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反复叮嘱光荣历史不能忘、革命传统不能丢、红色基因不能变,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回望非凡十年,军史场馆体系正逐步实现整体重塑,覆盖全军、辐射社会、功能互补、体系完备的红色谱系展陈教育大格局初步形成,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源源不绝的政治滋养和强大动力。详情请关注头版文章《军史场馆体系逐步实现整体重塑》。

本期“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风采”专栏,一起来认识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重症医学科主任周飞虎和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教授平志伟,了解他们《追赶时间 守护生命》和《教战研战 为战育人》的故事。

教育之变只有跟上时代之变才会有活力、显威力。思想政治教育的活力在创新、潜力在创新、未来也在创新,必须与时代发展同步、与部队建设同频、与官兵思想共振,走好守正创新、融合增效之路,让生命线在新时代彰显更强大的生命力。武警山东总队依托部队网络建设,思想政治教育“薪火云”应运而生,更多官兵感受到了“薪火云”的多彩活力。详情请关注军营观察版文章《警营有朵多彩的“云”》。

盛夏时节,一场卫勤专业考核在第82集团军某旅野外驻训场打响。体重不足60公斤的卫生员刘欢拼尽全力,将明显比自己“大一号”的“伤员”安全搬运至救护点,并连贯完成心肺复苏、止血包扎等课目。此次参与考核的“伤员”全部由考核组随机指定,个个都是“大块头”。这种专门的安排是为什么呢?面对“大块头伤员”卫勤官兵表现得怎么样呢?一起去基层传真版看看。

强军之道,要在得人。国防科技大学气象海洋学院深入贯彻人才强军战略,将人才培养作为党委工程摆在突出位置,聚焦教战研战,优化人才结构,拿出管用办法,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如今,在该院,一批80后、90后走上教研主阵地、攻关最前沿,成为强军征程上奔涌的后浪,翻开本期“中国军校”版,我们一起来认识他们。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