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8:07

《军报每天读》20220814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8月14日,星期日。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10年前,朱日和这个塞北小镇还鲜为人知。如今,朱日和已成为我军众所周知的实战化练兵舞台。10年间,这里硝烟弥漫、狂飙不断,诞生了以“跨越”为代表的我军实战化训练品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对军事训练高度关切,围绕军事训练提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三军演训场上呈现诸多新面貌,硝烟味更浓、对抗性更强、训练要素更全、战场环境更真。当前,军事领域变革风起云涌,实战化演训要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把环境设险、把条件设难、把敌情设真、把对手设强,让参训部队得到身临其境的“战争锤炼”。只有锻造出能打仗、打胜仗的胜战铁拳,才能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请关注头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专栏文章《我军实战化演训形成“品牌效应”》。

8月13日,“国际军事比赛-2022”中国库尔勒赛区正式开幕。今年,中国陆军将在库尔勒承办“苏沃洛夫突击”和“安全路线”两项比赛,来自中国、俄罗斯、白俄罗斯、伊朗、委内瑞拉5个国家的9支代表队参赛。据了解,“苏沃洛夫突击”项目单车赛将于14日、16日、18日举行,该项目接力赛将于21日举行;“安全路线”项目单项赛将于23日举行,该项目接力赛将于25日举行。根据安排,比赛期间将穿插开展装备展示和文化交流等活动。详情请关注今日头版与4版报道。

今日头版“奋斗者正青春”专栏文章《向着信息化战场奋飞》介绍的人物是西部战区空军某团大队长李阳。2016年,还是一名空军歼击机飞行员的李阳,面临改飞新机种。李阳毅然申请远赴西北,加入空军无人机部队。战机由“带我飞”变成“代我飞”。这种转换,给李阳带来新鲜感的同时,也带来不小的挑战。李阳告诉记者,操控无人机需要采用“人工+智能”的控制模式,必须强迫自己“换脑”。闯“理论关”,将枯燥的技术参数熟记于心。到了实装模拟训练阶段,李阳经常每天一飞就是好几个小时,全程紧盯显示屏数据,进行模拟起降、侦察搜索等课目训练。靠着扎实的功底和“一钻到底”的劲头,李阳先后主导突破多项技术难题,牵头完成多套战法研究,被战友们称为“懂理论的飞行员,会飞行的理论家”。

烈日炎炎,一场处突行动演练在武警新疆总队某部打响,数十支任务分队即刻进入战斗状态……演练复盘会上,该部召集指挥组成员围绕“强化使命忧患、聚力备战打仗”展开讨论交流,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2014年4月27日,习主席视察该部某机动支队特战一中队时,听取了中队打击暴力恐怖活动的战斗情况,勉励大家牢记职责、再接再厉,坚决完成以执勤处突为中心的各项任务,为祖国和人民建功立业。领袖嘱托重千钧。近年来,该部组织所属部队大力开展“牢记嘱托、建功边疆”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夯实官兵铁心向党的思想根基。在深化主题教育过程中,他们注重结合使命任务,牢牢把握“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这个聚焦点,着力培塑官兵维护核心、听从指挥的忠诚品格,始终让党的旗帜在任务一线高高飘扬,努力当好维护驻地社会稳定的“压舱石”。

7月下旬,第74集团军某旅炮兵分队一场实弹射击演练在滇东某地拉开帷幕。“阵地暴露!”一切准备就绪,特情突至,炮兵分队指挥员李珠立即带领分队转移。到达预备射击地域后,他们测量发现阵地已达到了部分火炮极限射击距离。面对一组组熟悉又陌生的射击数据,经验丰富的炮兵连连长阳俊不禁手心冒汗。“射击距离越长,弹体受到的影响就越大。”阳俊重新核算射击诸元,确认无误后,果断下达射击口令。“练到极限,才能夯实打赢底气!”该旅领导介绍,此前一次演练中,由于极限射击能力不够,炮兵分队只能机动至合适距离再射击,最终贻误战机。此后,他们在演训中详细记录每一发炮弹数据,采集数千组目标方位、射击仰角、气象条件等参数,挖掘装备潜能,探索装备性能极限,提高部队极端条件下遂行任务能力。详情请关注“掀起练兵备战热潮”专栏文章《打极限,火炮阵地向后转移》《练精准,高炮分队行进射击》。

多位专家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日前发表的《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回答了如何在民族复兴新征程中推进祖国完全统一的时代命题。“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也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我们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但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

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巫永平说,“一国两制”自提出以来,民进党当局及岛内“台独”势力始终不遗余力对其污名化、造谣抹黑。他们企图剥夺台湾同胞共同探索“两制”台湾方案的机会。此次发表的白皮书有助于台湾同胞更全面准确地认识“一国两制”内涵。

华中师范大学台港澳与东亚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周志怀说,白皮书展现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追求祖国统一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对“挟洋谋独”“以台制华”发出警示,不仅显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同时也清楚表明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的严正立场。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朱松岭说,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进行谋“独”挑衅,“倚美谋独”动作频频,不断将台湾推向险境。在此形势下,白皮书有关反“独”促统的表述,有利于提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矢志追求国家统一的精气神,增强岛内和海外反“独”促统力量的信心和勇气,凝聚支持和促进祖国统一的磅礴伟力。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